專題 天津 民生 津抖雲 文娛 體育 財經 地產 IT 汽車 時尚 教育 健康 場景秀 文旅 工作室

【新聞背景】10月23日,揚州一盤總重量為4192公斤的『揚州炒飯』,刷新了吉尼斯世界紀錄,但隨即曝出炒飯被當作廚餘垃圾送去喂豬,網友紛紛質疑主辦方這是在『浪費糧食』和『作秀』。而『世界最大份炒飯』的頭銜也僅僅保持了3天,吉尼斯世界紀錄官方26日表示,該挑戰活動由於存在浪費食物情況,其挑戰紀錄無效


『最大份揚州炒飯』在『破紀錄』之後,網上很快便曝出工人們用鏟子將炒飯鏟進垃圾車的視頻,視頻一經現身便引爆網絡,主辦方也趕緊站出來發聲,稱拉去喂豬的僅是不宜食用的部分,有150公斤被拉去了養殖場,剩餘部分送給了相關學校企業。根據媒體報道,一位淮揚菜師傅告訴記者,一份揚州炒飯的成本就超過了20元,這次『最大份炒飯』成本價約為14萬元;另外,揚州一所高校負責人說,校方考慮到食品安全問題,也並沒有讓學生吃這些炒飯。由此可見,這份昂貴的『揚州炒飯』浪費的不僅僅是那150公斤,所以主辦方費盡心思打造的活動受到眾人抨擊,也是意料中的事了,值得我們追問的是這樣的紀錄有必要存在嗎?


在這個追求炒作的時代,想找一個吸睛的噱頭並不是難事,相比於絞盡腦汁研究新創意,『人海戰術』及『錢海戰術』似乎更吃香。近幾年,各地舉辦『最多』『最大』之類活動的新聞更是層出不窮,例如江西『萬人同時洗腳』、長沙『世界最大剁椒魚頭』、重慶『最大火鍋』……盲目申報吉尼斯紀錄,大部分都是被經濟利益所驅動,主辦方只在乎於能否拿到『最』的頭銜,達到炒作目的,根本不考慮人力及物力的浪費。在一場場聲勢浩大的活動過後,除了主辦方賺得大眾的眼球,並沒有給人們帶來什麼實際意義,此次『最大份揚州炒飯』更是反映出當下社會功利的病態文化。的確有不少人是靠著炒作出名、賺錢,認為只要不違法就無所謂,一些個人行為暫且不談,不過某些活動一旦具有公共屬性,就不能無底線地炒作,違背公序良俗,助長整個社會的不良風向。另外,在某些申報吉尼斯紀錄活動或商業活動上,都有著政府部門的影子。某個政府部門或與政府相關的行業協會參與到活動之中,協助承辦,而活動過後留下的資源浪費及監管不利等問題,在一定程度上損害政府形象,也表現出了扭曲的政績觀,對社會價值導向產生了負面影響。

最大份揚州炒飯成了白忙活 誰該反思?

摘要:網上有個段子很火: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用在這裡恰如其分。一場轟轟烈烈的挑戰吉尼斯世界紀錄的活動剛剛落下帷幕,揚州市就等著吉尼斯總部大筆一揮,繼世界最大的餐桌吉尼斯紀錄保持者之後,再獲得『最大份揚州炒飯』的吉尼斯世界紀錄擁有者。這兩個吉尼斯世界紀錄對於揚州人,特別是揚州的官方來說,該是多麼大的榮耀?可惜,人算不如天算,投資十幾萬,忙活了好多天,更被網友指著鼻子罵了許久浪費,到頭來吉尼斯官方竟然還認定其挑戰記錄無效。【詳細>>

沒有意義的吉尼斯紀錄該停停了

摘要:這些年來,出現在我們身邊的吉尼斯世界紀錄,是越來越多了。每隔一段時間,都會有一個新的吉尼斯世界紀錄出現。而且打開電視,也經常看到有關衝擊吉尼斯世界紀錄的節目。我甚至一度懷疑,是不是吉尼斯把總部搬到了中國,專門做中國人的生意?【詳細>>

『最浪費炒飯』也怪吉尼斯世界紀錄

摘要:吉尼斯世界紀錄官方認為,最大份的炒飯造成大量浪費,是『不道德的行為』,違背了游戲規則,所以紀錄落不到揚州炒飯頭上。媒體從起初的看熱鬧到集體批判活動主辦方。無論是吉尼斯世界紀錄還是媒體,從『最大份炒飯』中都各取所得,前者獲得更多的關注,後者熱炒此事件賺取了流量賣了報紙。然而筆者看來,『最大份炒飯』變成『最浪費炒飯』,吉尼斯世界紀錄也有責任。【詳細>>

『最大份揚州炒飯』不能只是簡簡單單地『炒』出來就完了,它只是眾多炒作活動的一個縮影。我們要從中看到,商業活動不是不觸犯法律就可以『為所欲為』,更要遵守社會公序良俗、商業倫理,商家更要承擔起一定社會責任,基於『人海』『錢海』戰術的申報活動只不過是一則變了味的廣告罷了。

北方網新聞客戶端 關閉
北方網網友海Y清: 至少應該是『吉尼斯最大笑話』!
北方網微博網友月麼地兒: 我三歲的侄女都知道浪費就是犯罪。
北方網微信網友上下套利: 敢情這揚州炒飯是豬吃的……
北方網微博網友阿拉阿拉原: 看了覺得好心痛,在國內還有好多貧困偏遠地區的人過著吃不飽的日子。浪費糧食等同於犯罪!
北方網微信網友玩單Wonder: 作秀,惡心!
北方網微博網友Toheart-2: 炒飯資格失敗了,但可以申請一個世界最大烹飪豬食。
北方網微博網友鄧成勇: 貧困山區小學一年也夠吃了。
 
 
編輯:張麒麟
申請吉尼斯記錄本無可厚非,但申請背後的邏輯卻值得考量。『揚州炒飯事件』所暴露出來的,恰是為了申請而申請,為了博眼球而申請。這種行為本身對社會毫無助益,也違背了吉尼斯世界紀錄的『不得浪費』的規定。
 
編輯:鄭津
類似『揚州炒飯事件』在各地不斷上演,說到底,是一種畸形的吉尼斯紀錄崇拜癥。中國人口眾多,搞『人海戰術』、『錢海戰術』似乎從來都不是問題。但是,這樣對吉尼斯紀錄的一種崇拜,是完全沒有意義的。
 
編輯:陳致遠
新的世界紀錄時常出現在人們的視野,前幾天剛剛公布揚州炒飯官方標准引發了網友熱議,之後亮相的『吉尼斯炒飯』無疑是想趁熱為揚州的名氣打一次鐵,但相關組織單位的疏忽與急功近利的心態使之成為一場鬧劇,望今後的活動組織者可以引以為戒。
 
編輯:尹辰辰
『破紀錄』成為一些人借機炒作、以期制造轟動效應的工具與平臺。僅僅為了得個獎,在各種食物之最上做文章。為了追求眼球效,罔顧勤儉節約。除了無知與浪費,真不知道這麼做的意義是什麼。
 

新聞中心 包天墅

監制:梁宏峰
頁面制作:李孝樂
內容編輯:鄭津 鄧坤偉
          尹辰辰 李彤 張麒麟
策劃出品:北方網新聞中心
欄目熱線:022——23601711

Copyright (C) 2000-201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