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天津 民生 津抖雲 文娛 體育 財經 地產 IT 汽車 時尚 教育 健康 場景秀 文旅 工作室

【新聞背景】近日有媒體報道稱,近年來富二代群體的負面新聞不斷:房祖名涉毒、李天一輪奸,還有大量瘋狂拜金炫富、開著豪車撞人的『腦殘』……這激發了大多數並不富裕的人們的強烈反感,造成社會仇富情緒彌漫,卻很少有人關注富二代為什麼是這個樣子。實際上,貧富懸殊令有錢人陷入孤立,種種原因讓富二代不一定過得很快樂,抑郁、焦慮、不良行為等心理問題比窮二代還要嚴重。該報道一出,引發網上輿論熱議,大部分網友認為媒體所表達的『富二代孤獨』是一個『矯情』的話題。筆者認為相比該話題是否矯情的討論,更具有觀察意義的是人們對話題的激烈反應。


媒體關於『富二代孤獨』的報道被很多網友痛批『矯情』,有人認為,孤獨本就是現代社會的普遍情緒,獨生子會孤獨,蟻族會孤獨,找不到工作的大學生會孤單,明星會孤獨,官員會孤獨,為何偏偏說富二代孤獨?按照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人類需求象階梯一樣從低到高按層次分為五種,分別是: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實現需求。一個人如果同時缺乏食物、安全、愛和尊重,通常對食物的需求量是最強烈的,其它需要則顯得不那麼重要。為生存奔波的群體認為『富二代孤獨』是矯情,那是因為物質差距之下造成的需求層次不同,但由於某方面的缺乏同樣造成『孤獨』的結果,也並不奇怪。

『富二代孤獨』話題引起輿論的激烈反應,背後折射出社會割裂處於較嚴重程度。當前我們身處的時代,法制與分配方式還需要完善,『馬太效應』仍在擴大,無論你是否同意用『富二代』、『官二代』、『貧二代』等標簽來區分群體,首先客觀存在的是,不同的人在掌控社會資源方面確實有很大的差距,物質只是其中一個方面。即使我們不用『富二代』『官二代』之類的標簽去作區分,也會有別的區分方式發揮作用,因為人們需要通過區分群體並把自身投置於其中一個以尋求安全感,分化嚴重的現實之下,群體間的排他性越發嚴重。另一方面,媒體間的激烈競爭需要通過抓眼球的方式去吸引受眾,於是從房祖名涉毒被判刑李天一輪奸案等等,很多被人們賦予『富二代』標簽的人在觸犯社會行為底線後更容易被選擇放在聚光燈之下,也更放大人們對該群體負面的認知。其實相對比探討『富二代孤獨』是否矯情的說法,更有意義的是去探討對這個話題如此反應激烈的深層原因。從中我們可以一窺當前不可回避的社會資源分配不公問題所造成的割裂現狀。無論你是被標簽化的『富二代』還是『貧二代』,都可能被分化的社會傷害。我們呼吁『公平正義』,呼吁更和諧的社會,這需要從法制到分配方式等等多方面作配套。

孤獨是社會普遍情緒 『富二代孤獨』是個偽命題

摘要:因為有錢就孤獨了,因為沒錢就不孤獨了嗎?有錢任性會孤獨,沒錢自卑也會孤獨啊。孤獨本就是現代社會的普遍情緒,獨生子會孤獨,蟻族會孤獨,找不到工作的大學生會孤單,明星會孤獨,官員會孤獨,為何偏偏說富二代孤獨,所以要有父母和老師的特別介入?不能因為富二代是個好話題,媒體炒作富二代概念好吸引眼球,就給後者安個詩意的擋箭牌......【詳細>>

國人未富先懶隱懮:富二代不創業 拆二代靠租房

摘要:『二代』變懶現象同樣值得警惕,不管是『富二代』、『拆二代』、『農二代』還是『官二代』,近年來屢屢以頗為負面的形象出現。『富二代』不願創業,花天酒地的新聞屢屢見諸報端;『農二代』不會務農,到城裡後又挑活,在用工荒情況頻頻出現時更為挑剔;『拆二代』則仗著家裡的房子不思進取。【詳細>>

富二代販毒品進京被拘 稱為證明自己有能力賺錢

摘要:25歲的張某是一名富二代,但他整天游手好閑,父母為此經常責罵他,為了向父母證明自己能賺大錢,他從四川購買3.2斤毒品進京販賣。北京朝陽警方以涉嫌運輸毒品罪將張某刑事拘 【詳細>>

『富二代孤獨』是不是矯情其實不太重要,重要的是標簽化的群體分化仍在擴大,由於社會割裂而造成的焦慮情緒客觀存在,我們需要從法制、建立公民社會等更多方面的努力,打破一道道『隱形牆』,重構信任,纔能從排他性中走出來,最終提高幸福感。

北方網新聞客戶端 關閉
北方網微博微博網友康健可心: 我認識的富二代確實有無聊的那種,但也不乏腦袋聰明,開朗熱情,學習好長的好,天天心情好的。
北方網網友靈島乾步: 我沒錢也孤獨啊。
北方網微博網友走吧我們吃肉去: 其實每個人其實都是孤獨的,畢竟你內心最真實的自己只有你自己纔最懂!
北方網微信網友花花的: 金字塔的頂端都是孤獨的,有失有得
北方網微信網友劉白: 沒錢的人在生財的過程中也有一部分容易焦躁急功近利嫉妒別人甚至違法犯罪,也容易得一種名叫『仇富』的病。
北方網網友JGHKB: 很多屌絲更孤獨啊!
北方網微博網友Penny: 如果富二代給他的財產給我,我就可以幫他減少孤獨。
 
 
編輯:李彤
曾聽到過一種說法,『富二代』的世界中僅存在兩種東西:有錢可以買到的東西和有錢買不到的東西。這其實是一種偏見,是大伙對『富二代』這個群體貼的一個『標簽』。就是因為有這個『標簽』的存在,『富二代』纔被社會所『分化』。想要『拯救』富二代,就必須去除『標簽』,重構信任,讓『富二代』重新融入這個社會中。
 
編輯:鄭津
社會貧富差距在擴大,各種問題正成為割裂社會的『刀』,所謂的『富二代』其實也不全是負面人物,被負面化的結果也是他們成為社會割裂受害者的證據。
 
編輯:包天墅
不論是『富二代』還是『貧二代』,避免產生更多的社會傷害纔是問題根源,與其爭論『富二代孤獨』這個話題是否矯情,倒不如把注意力放在如何解決社會資源分配不公平、減小貧富差距的問題上來得更實在。
 
編輯:尹辰辰
不得不說『富二代』是個好話題。每個人就會產生『孤獨』這種情緒,沒什麼特別。但加上了『富二代』這個標簽,就引來無數網友吐槽。無論那個群體都有優良中差不可能一刀切,過分關注某個群體實在是沒什麼必要。
 

新聞中心 鄧坤偉

監制:梁宏峰
頁面制作:李孝樂
內容編輯:鄭津 鄧坤偉
          尹辰辰 李彤 張麒麟
策劃出品:北方網新聞中心
欄目熱線:022——23601711

Copyright (C) 2000-201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