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天津 民生 津抖雲 文娛 體育 財經 地產 IT 汽車 時尚 教育 健康 場景秀 文旅 工作室

【新聞背景】8月正是梨子成熟的季節,河北高陽縣斗窪村的一處300多畝的梨園裡剛成熟的梨子,最近幾天卻遭到村民的哄搶,目前已經損失十多萬斤,損失共計二十多萬元。8月29日,該公司產品經理張福江向記者表示,村民們拆了梨園周圍一部分磚砌的圍牆、扒開周邊一部分鐵絲網進到梨園中搶梨,拿著麻袋、推著腳踩三輪車在果園附近裝梨,無人理會園區工作人員的勸說。


『破窗效應』指的是環境中的不良現象如果被放任存在,會誘使人們仿效,甚至變本加厲。近年來『中國式哄搶』現象屢見不鮮,僅在今年8月份,國內各地就發生過數起哄搶事件。8月23日,河南省境內一輛貨車側翻在路旁,20噸苹果散落一地,短短3個小時內幾乎被附近村民哄搶一空,損失價值近8萬元;8月25日,山東一貨車發生側翻,車上數萬只小雞遭村民哄搶,不少村民開著三輪車,成車裝回小雞,車主稱被村民哄搶的這車小雞價值5萬元;更奇葩的是,8月26日,陝西勉縣一輛卡車撒落了一袋硫礦粉,近百人誤把硫礦粉當作『金粉』進行哄搶,十字路口擠滿了人,交警更是無可奈何……多數人參與哄搶,更多是出於一種佔小便宜和湊熱鬧的心態,缺乏一定法律知識,加之在『法不責眾』心態的影響下,認為『這麼多人都在拿,我不拿豈不吃虧了,就算罰也罰不到我頭上』。簡單分析各起哄搶事件,往往是最初只有幾個人撿東西,隨後人越聚越多,最終導致警察管不了、貨主只能哭的情況發生,這就是典型『破窗效應』表現下的案例。


哄搶這種行為固然直接與個人素質、文明程度掛鉤,但想要破解『中國式哄搶』,不能只歸咎於素質和道德問題,筆者認為更深層次的原因還是社會管理問題。無論《治安管理處罰法》還是《刑法》都對哄搶行為有處罰條款,為何還有如此多的人冒著違法的風險去搶一些不值錢的水果或雜貨呢,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執法者在整個事件發生過程中的處置不力,民警在面對多數哄搶者時,更多地是選擇對其進行批評教育,真正按照法律法規采取相應處罰的只在少數,而對於法律意識淡薄的哄搶者來說,也正是這種不負責任的處理態度鼓勵了下一次『中國式哄搶』的發生。但如果哄搶者人數太多,民警在執法中也有尷尬的一面,所以在處理此類事件過程中,執法者可以參考國內某些地方治理『中國式過馬路』現象的方法,民警及時對帶頭哄搶者進行控制,采取相應法律處罰措施,以儆效尤,哄搶現象纔能得到有效的遏制。

面對哄搶事件 絕不能法不責眾

摘要:不處理或者象征性地處理,纔讓哄搶事件一而再、再而三地發生。因為發生這樣的事件,不是光靠道德說教所能解決的,也不是法不責眾所能推卸。【詳細>>

哄搶與幫拾:一念之差折射了什麼

摘要:這些年,搶苹果、搶雞蛋、搶麥子的鬧劇頻頻上演,輿論多有批評:『搶了東西、丟了文明』,但哄搶現象仍然時有所聞。與之相對的,心存良善者在相同情形下為他人提供無私的幫助,讓人心頭一暖。表面上看,哄搶與幫拾只在一念之間,實際上是一場長期的較量。【詳細>>

哄搶時警察在哪 這個問題該問誰

摘要:中國這幾年的哄搶事件主要分為兩類,最多的一類是哄搶出事交通工具上的貨物以及其他意外事件導致主人一時難以控制的貨物。第二類則針對了土地上的農作物或珍貴野生作物。具體表現都是有很多人一哄而上,現場執法的少量警察亦難以制止。【詳細>>

社會中任何一種不良現象的存在,即便是偶然或者微小的錯誤,如果對這種不良現象我們不能做出快速有力的反應,它就會向外界傳遞一種信息,而這種信息會導致該不良行為的擴展,縱容更多人參與其中。所以,想要破解『中國式哄搶』仍需從社會管理方面入手,在明確的法律依據下,執法者擔負起應有的責任,做到執法必嚴、違法必究,將哄搶行為扼殺於搖籃之中。

北方網新聞客戶端 關閉
北方網網友didi張: 和闖紅燈一樣,為什麼那麼多人闖紅燈,前面一個二個闖了,大家都跟著一起闖。
北方網微博網友青影媚香: 呵呵,別的不說,就說闖紅燈、橫穿高速路的雄赳赳、氣昂昂的弱勢群體大軍,就跟牆上的泥坯似的,扒了一層又一層。
北方網微信網友智羽雙全: 法不責眾,是陋習!是社會不誠信的頑瘤!
北方網微博網友朱利葉斯: 用小惡報復大惡是民眾的普遍心態和內在邏輯,社會的不公投射到了具體行為上。
北方網微信網友栩栩儒生: 當事人已及時報警,假如以法不責眾理由聽之任之,是否該向當地警察問責?
北方網微博網友邢建美: 不談良心,道德,禮儀,正在發生的就是結果。
北方網微博網友烏雞國國王: 如果國家在教育上多投入,人民素質不會這麼停滯不前。
 
 
編輯:張麒麟
對國人損壞、私拿他人物品的不文明舉動,僅有公德層面上的譴責是遠遠不夠的。必須通過法治與教育並重的手段,將處罰不文明行為作為常態化舉措,貫徹落實到社會生活的各個層面。
 
編輯:鄭津
法不責眾的信條和經驗仍在中國基層社會裡根深蒂固,一個微小的誘因就可能釋放哄搶這一古老衝動,從一定意義上說,它是社會治理失序的表現。
 
編輯:陳致遠
哄搶事件頻頻出現的原因不應將原因只歸咎於民眾素質的低下,哄搶後執法部門屢次沈默應對無疑將法不責眾的思想再次傳播,只有將違法必究的方針真正落實,纔能從根本上緩解集體哄搶現象。
 
編輯:尹辰辰
不斷發生的各地哄搶測出了中國與現代法治社會的距離,警察與眾多哄搶者對峙時,似乎也缺少了堅決執法的決心。
 

新聞中心 包天墅

監制:梁宏峰
頁面制作:李孝樂
內容編輯:鄭津 鄧坤偉
          尹辰辰 李彤 張麒麟
策劃出品:北方網新聞中心
欄目熱線:022——23601711

Copyright (C) 2000-201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