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標題文檔
專題 天津 民生 論壇 文娛 體育 財經 地產 IT 汽車 時尚 教育 健康 科技 游戲 視頻
內蒙古將以試點形式推廣實施『嬰兒安全島』項目
  根據《民政部辦公廳關於轉發中國兒童福利和收養中心開展『嬰兒安全島』試點工作方案的通知》,內蒙古自治區率先設立的『嬰兒安全島』已在包頭市社會(兒童)福利院、烏蘭察布市兒童福利院建成並投入使用。為進一步...……詳細內容
天津接收棄嬰數量並未激增 嬰兒島仍會繼續運營
  目前,天津嬰兒安全島是國內面積最大的,配有嬰兒床、保溫箱、棄嬰情況留言臺、延時報警裝置……配備24小時值班人員,每小時巡視一次,發現棄嬰後會第一時間報警。有關負責人表示,在2011年以前,天津市兒童福利...……詳細內容
廣州嬰兒安全島接受棄嬰262名 存活率91%
《新聞1+1》:『嬰兒安全島』暫停 但請別放棄
·天津『嬰兒安全島』繼續運行 未現棄嬰數量激增
·津嬰兒安全島棄嬰數未出現激增現象 運營要繼續
·天津嬰兒安全島繼續運營 三個月棄嬰數量未激增
·天津接收棄嬰數量並未激增 嬰兒島仍會繼續運營
·天津棄嬰島已接收15名孩子 10男5女均患有疾病
·『棄嬰島』啟用首日迎來小生命 棄嬰患先天愚形
·首個小生命棲身嬰兒安全島 可能是先天愚型兒
·『嬰兒安全島』接收首名女嬰 患先天性愚形(圖)
·天津『棄嬰島』收到首名嬰兒 女嬰僅有5天大
  嬰兒安全島是一座收容被遺棄嬰兒的保護設施,2011年6月中國首個『棄嬰安全島』在河北石家莊市社會福利院設立,誕生後不久,便引來諸多爭議。贊同者認為,設立棄嬰島提高了棄嬰的存活率,保障了棄嬰的生命安全,體現了社會進步;質疑者則認為,設立棄嬰島是對遺棄行為的變相縱容和鼓勵,與法律禁止棄嬰的要求不一致。
  嬰兒安全島是兒童福利機構保護棄嬰生存權利的一次嘗試與探索。通常情況下,嬰兒安全島設在兒童福利機構門口,島內設有嬰兒保溫箱、延時報警裝置、空調和兒童床等。島內接收嬰兒後,延時報警裝置會在5至10分鍾後提醒福利院工作人員到島內察看棄兒,盡快將嬰兒轉入醫院救治或轉入福利院院內安置。
  第一,嬰兒安全島內有嬰兒保溫箱和延時報警鈴,工作人員發現嬰兒後,會將其抱到業務科安置,然後向警方報案。
  第二,在確定嬰兒為棄嬰後,工作人員會將嬰兒轉入醫院治療或直接轉入院內。
  第三,當嬰兒的父母無力撫養時,可能會將孩子遺棄。若是棄嬰難以被人發現或得不到及時救助,會導致疾病加重或因凍、熱而死亡。
  第四,嬰兒安全島內的嬰兒保溫箱可以為孩子提供適宜的溫度、氧氣,福利院工作人員會及時救治。
  第五,在堅決反棄嬰現象的同時,也要保護棄嬰的合法權益,嬰兒安全島體現了以兒童權益為本的理念,在全國福利院屬於首創。
  第六,屋內設有延時報警鈴,棄嬰者離開前按下延時按鍵,大概5-10分鍾之後,延時報警會通知門口的保安,把嬰兒抱到院裡安置,保護棄嬰免受二次傷害。
天津:全國最大『嬰兒安全島』在津投入使用
  2014年1月1日,作為給特殊孩子的一份溫暖禮物——天津第一個『嬰兒安全島』正式投入使用。這個『嬰兒安全島』有先進的兒童庇護措施,房間面積13平方米,是目前全國此類設施中面積最大的。
 
貴州:全國第二個設立嬰兒安全島的省份
  2013年12月4日,設立於貴陽市兒童福利院大門口的『嬰兒安全島』正式投運。這是貴州省兒童福利機構第一個設立的嬰兒安全島,是全國第二個試點設立『嬰兒安全島』的省份。
 
西安:開通兩個半月收60嬰兒
  西安首個『嬰兒安全島』2013年11月29日啟用。到2014年2月中旬,共收治了60多名殘疾兒童,這些孩子全部都是因為疾病或者一些先天性殘疾,被家長遺棄。
 
合肥:擬在市區設置嬰兒安全島
  2013年12月3日上午,合肥市民政部門已經起草了關於設立“嬰兒安 全島”的初步方案,希望為被遺棄的小生命提供一個庇護場所。安徽省民政廳相關負責人表示,支持安徽省有條件的地區先行試點。
河北:已建立11個嬰兒安全島
  2011年6月1日石家莊建立全國首家嬰兒安全島。如今河北省11個設區市各有一個嬰兒安全島。河北省民政廳社會福利與事務處的負責人表示,他們目前正在向縣一級地區推廣嬰兒安全島。
 
南京:投用當晚接收一名棄嬰
  2013年12月10日下午,位於南京市社會兒童福利院門口的南京首個『嬰兒安全島』投入使用,到20日,嬰兒安全島接收9名棄嬰,這個數字比以往要多。
 
廣東首個『棄嬰島』啟用後10天內接受33名棄嬰
  廣東省首個『嬰兒安全島』1月28日投入使用,春節期間便經歷了接收棄嬰的高峰。據廣州市民政局介紹,從投入使用第一夜收留一名棄嬰以來,截至2月7日該『嬰兒安全島』共收到棄嬰33名。其中2名新生嬰兒病情較重,正在醫院救治。
 
鄭州『棄嬰島』2014年六一投入使用
  在距離鄭州市兒童福利院大門南側約100米的地方,將建河南省首個『嬰兒安全島』。初步考慮不安裝攝像頭,預計在明年的六一兒童節即可投入使用。
設置棄嬰島是對生命的尊重
  大多數孩子都被遺棄在難以被人發現的地域,惡劣環境、動物侵襲等不利因素導致最後被送到福利院的孩子存活率非常低。建“棄嬰島”是為提高存活率,生命權是高於一切的。
『棄嬰島』彰顯人性
  棄嬰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最大限度地保障被棄嬰兒的生命與健康,讓他們得到及時救治,體現了生命至上及人性化的關懷。
改變不了遺棄行為但要改變結果
  棄嬰島,雖然改變不了遺棄行為,卻改變了遺棄的結果,即提高棄嬰的存活率,真正體現了生命至上、以人為本的理念。
會間接助長棄嬰行為
  既然法律已經規定了遺棄嬰兒是非法行為,政府相關部門應該對此嚴加防范,堅決打擊。而公開設立棄嬰的接收設施,是對他們這種行為的縱容和鼓勵。
治標不治本,不能解決棄嬰問題
  嬰兒安全島的建立,只是在遺棄發生後的一個補救措施,治標不治本,並不能解決棄嬰問題。
加劇對生命的漠視
  棄嬰島弊端是可能會讓遺棄嬰兒的成本減少,棄嬰島的出現會讓一些人對生命的漠視態度加劇。
  遺棄嬰兒屬於違法行為,也為社會道德所不容。設立『棄嬰島』,正是基於生命至上、兒童權益優先的原則,與我國未成年人保護法的立法精神是一致的,與刑法打擊棄嬰犯罪也是並行不悖的。
  『棄嬰島』沒安裝攝像頭,最大限度地保證遺棄者放下嬰兒後能『全身而退』。也有網友提出,應當對『棄嬰島』進行視頻監控。
  『棄嬰島』安全有保證嗎?若人販子守在旁,等遺棄者離開就抱走孩子怎麼辦?有網友建議,應借助高科技手段,增加自動鎖定功能。
 
  棄嬰有一部分是重殘重病,急需救治。醫院是否有能力收治?醫藥費用由誰承擔?這些都是各部門需提前協商並達成共識的問題。
 

  “棄嬰島”是應順應棄嬰者的心理習慣,建立在隱蔽的地方,還是應建立在交通便利、人流量大的鬧市,以便孩子及時就醫?

  專家建議為“棄嬰島”安排工作人員24小時值班制,並與福利中心掛鉤的警員固定為“經辦警員”,但還需政策支持和制度保證。
  “棄嬰島”作為政府對棄嬰的緊急救援措施之一,終非長久之計。政府部門必須找出導致棄嬰的根源,從源頭上預防。
守望麥田的兔子: 棄嬰島,莫要真成父母棄嬰的『島』!政府應該多方努力啊,讓棄嬰現象漸少……
依舊空白: 棄嬰島並不是鼓勵棄嬰,而是為棄嬰提供一個『庇護所』,這是人性的表現!!!
七月青草香: 加強國家社會的保障能力,纔是杜絕棄嬰的所在!有些家長丟棄殘疾嬰兒--是負擔不起醫療費用!
原來雲淡風清: 這些嬰兒太可憐了,都被父母拋棄了!有病的孩子一般的父母也養不起啊,也可以理解。中國的社會保障制度還有待健全啊~~~~
奔跑蝸牛: 我們改變不了遺棄這一非法行為,只能改變遺棄後的結果。
雨軒佳客: 設置『嬰兒安全島』,就是為了更好地保護被拋棄孩子的身體,延長他們的生命,這麼做,更是對生命的尊重。
天馬追星空: 有人曾質疑,『嬰兒安全島』會起到縱容棄嬰的負面作用。這種質疑是站不住腳的。
菩提夜雨: 作為保護棄嬰的有益探索,『嬰兒安全島』承載的是國家對棄嬰這一弱勢群體所擔負的救助與監護職責。
形容十分恰當: 廣州『嬰兒安全島』接收能力達到極限是一面『鏡子』,照出的問題有:『嬰兒安全島』整體缺乏。
黛然雪: 目前全國僅有25個『嬰兒安全島』,平均一個省份還不到一個,加之民間的支持也很欠缺,『嬰兒安全島』顯得很孤立。
牧羊童: 在做好『治標』的同時,相關部門更應該探尋棄嬰背後的深層原因,從源頭杜絕棄嬰現象的出現。
雲海漂浮的我: 要建立更為嚴謹、細致、科學的制度保障,以確保『嬰兒安全島』資金獲取、運營的公開和透明。
 
·各地棄嬰島推行艱難 已開放地區面臨資金等難題  2014-05-27
·廈門嬰兒安全島百天收120餘名嬰兒 已暫停運行  2014-04-18
·內蒙古將以試點形式推廣實施『嬰兒安全島』項目  2014-03-25
·廈門嬰兒安全島暫不關閉 已接收棄嬰70多名  2014-03-19
·中國最早『棄嬰島』試點:石家莊兩年半收180人  2014-03-18
·南京福利院長:南京嬰兒安全島若超負荷也會暫停  2014-03-18
·深圳推遲啟用『嬰兒安全島』  2014-03-18
·盤點全球『棄嬰島』:卷入墮胎和財務負債等爭議  2014-03-18
·廣州嬰兒安全島暫停前夕:有10例棄嬰者被勸離  2014-03-17
·廣州臨時關閉嬰兒安全島 接收數量超出承受極限  2014-03-17
·新華網評:『棄嬰島』可暫停但不可被『遺棄』  2014-03-25
·建『棄嬰島』是在做無用功嗎?  2014-03-25
·評論:『棄嬰島』窘境 警示棄嬰救助機制  2014-03-25
·評論:建『棄嬰島』的試點不應停  2014-03-25
·棄嬰島夭折背後折射的真問題  2014-03-25
·關停『嬰兒安全島』是諱疾忌醫  2014-03-24
·嬰兒安全島不能無疾而終字號  2014-03-24
·叫停嬰兒安全島政府有懶政之嫌  2014-03-24
·『嬰兒安全島』是社會慈善的試紙  2014-03-24
北方網新聞中心制作 2014.03

Copyright (C) 2000-2015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