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天津 民生 津抖雲 文娛 體育 財經 地產 IT 汽車 時尚 教育 健康 場景秀 文旅 工作室

【新聞背景】一年一度的高考結束後,一則舊聞近期在網上再度引起熱議:一女孩考上本科,家裡不缺錢,父親卻不讓她上。父親算賬後得出讀大學四年學費加生活費8萬;打工,四年至少賺8萬;進出間就是16萬。關鍵是,若大學畢業後找不到工作,或找個每月兩三千元的工作,又要四五年纔賺回這16萬。所以該父親說,讀大學是『失敗的投資』。 讀大學的『失敗投資論』到底對不對?


讀大學當然算是一種投資,但單純依靠理論上的金錢成本計算得到『四五年纔能讓讀大學的花費回本』的觀點,實質上是一種狹隘的『短線投資回報觀』。讀大學應該用『長線投資』的眼光看待。在攻讀大學的期間,青年人不但收獲知識提高個人素質,更會建立明確的價值觀,樹立自己的人生理想,收獲自己的人脈資源,所看到的所聽到的東西更會潛移默化地成為自己人生經驗的一部分,種種因素都可能在未來某個節點發揮某些作用,變成我們口中所謂的『際遇』,並且對青年人的一生產生影響。從全社會的角度來說,接受高等教育的人群越多,社會整體素質則越高,可為更好的社會環境打下良好基礎,最終還是會反映到我們每一個人的生活上。再者,對於大部分人來說,餘下的人生又何止那短短的四五年?以四五年的收益論成敗,與坐井觀天的青蛙有什麼區別?

『失敗投資論』之所以被熱議,也是有著深刻的社會背景,最根本的問題在於當前的生存壓力。就在2013年的時候,全國大學畢業生就達699萬,已被人們稱為『史上最難就業季』,結果到了2014年,727萬大學畢業生湧入就業市場,網民戲稱『沒有最難,只有更難』。長期以來,『大學生過剩』、就業難與『技工嚴重缺乏、企業招工難』共生並存,這也是造成某些人用『短線投資』的眼光來看待讀大學沒有用的原因。要解決這一個問題,從教育改革到提振經濟,我們需要的是很復雜的龐大系統性手段。我國擁有龐大的經濟市場,因此相對經濟環境而言,更迫切的是進行高等教育改革。我國現階段已經進入應用型人纔與高端人纔並行的高等教育培養時代。就業率,應當引領高等教育特別是職業教育的發展方向。早前有消息稱,教育部醞釀啟動高校轉型改革,我國1200所國家普通高等院校中,將有600多所轉向職業教育,培養技能型人纔,本次高校改革調整的重點是1999年大學擴招後『專昇本』的600多所地方本科院校,將率先轉作職業教育。有專家解讀稱,就業難,很大一個情況,就是相對這些畢業生聚焦於一線城市和中心城市這一因素,我們國家相當大部分的偏遠城市、經濟欠發達城市對人纔需求和渴望依然非常的龐大,同時人纔到位的缺口也依然非常龐大,培養職業技能方面的人纔對於經濟欠發達地區甚至包括與經濟發達地區,比如說珠三角、長三角的技能型人纔嚴重匱乏的這樣的情況,都能起到有利的緩解作用。

除了高等教育的改革,我們的觀念也需『自我改革』。因為即使在高等教育上的改革落實了,但是如果用人單位依然看重選擇本科生研究生、名校等等之類『比較好聽』的畢業生,那培養出來的職業技能學生到了社會仍被視做二等公民,得不到一個社會公平競爭的一個對應和待遇。在選擇人纔上,我們最終還是要回歸到『纔』上,畢竟在實際工作中,『名頭響』不如『拳頭硬』。

為半數本科高校將轉向職業教育點贊

摘要:高校這麼多,但高等教育的結構和質量卻問題很大。首先,國家並不需要這麼多本科院校去培養那麼多的本科學術型人纔,而需要大量高等職業技術院校培養大量技術技能型人纔,比如緊缺、亟須的高級鉗工、鉚工、模具工、電焊工、打磨工,並推動社會整體就業形勢的改善。【詳細>>

以就業為引領推進高教改革

摘要:更加突出高等職業院校培養高技能人纔的辦學方向,提昇高職教育中本科學歷的培養層次。要准確把握以動手技能的培養和訓練為核心,摒棄『本科院校壓縮餅乾』式的『專科』辦學指導思想。同時,建立與普通高校橫向連通的培養機制。【詳細>>

閑話『大學無用論』

摘要:雖然當下的高校體制不盡如人意,學校嚴重行政化、商業化,官商氣濃重;雖然大學學費年年攀昇,教育成本增加;雖然大學畢業生就業壓力大,畢業即失業。但是,在目前的中國,大學,仍然是一條能改變眾多人命運之路,更是證明自己纔學實力的機會。【詳細>>

讀大學的『失敗投資論』能夠被引起爭論其實是一件好事,因為起碼證明還有很多人認識到高等教育的價值所在,畢竟一個人的一生是否成功,金錢不是唯一衡量標准。最後引用一位網友的話,他說,我們總要有理想,總要有仰望星空的人,纔能改造社會使之變得更好。

北方網新聞客戶端 關閉
北方網網友amod: 知識是不可缺的。人可能會為了生存,去追求名利與金錢,但不能失去自己善良的心。上大學也一樣,別天天混日子了,乾點實事吧。
北方網微博網友daydayup: 如果人生純用金錢數字衡量,『失敗投資』的判斷沒有錯。
北方網微信網友塑料管: 如果從投資的角度看我發這條評論就是在浪費時間——什麼都從錢的角度看還不如死了算了。
北方網微信網友絲褲全輸: 我也算過這筆帳,越算覺得這個大學上的越虧。後來了一下,其實有一些潛在的價值,是那些沒上過大學的人一輩子都感受不到的。有利有弊,看從什麼角度分析了。
北方網微信網友風高雲淡: 讀大學不僅僅是為了學實用的知識,更重要的是得到各方面的鍛煉和思維的訓練,為後面的生活打基礎。怎麼能說沒用呢?真是扯淡。
北方網微博網友藍調的街: 教育永遠是最有價值的投資,文化不是錢買的來的。
北方網網友癡漢君: 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孔子雲:何虧之有?!
 
 
編輯:張麒麟
現代家庭供養大學生只看到了大學工具價值的一面,而讀大學是現代人重要的修為方式,它意味著個體在思想和能力上的完善,意味著社會文明的一種規制化傳承,而工具價值是其次。
 
編輯:鄭津
不要把讀大學簡化為一場必須變現的商業買賣,大學所帶來的宏闊視野、豐盈見識以及價值觀的塑造,不是金錢所能衡量的。
 
編輯:包天墅
讀大學不僅是為了知識、文憑,而是人生中重要的一次經歷,學生從大學中獲得的成長更不可能用打工來代替,又怎麼能單純地用金錢來衡量?
 
編輯:尹辰辰
讀大學≠好工作,讀大學≠成功的人生。四年大學所受的教育並不能單純得算作投資,如果只為打工,完成義務教育階段的學習就可以了,去職業學校學習一門手藝大概會更好。
 

新聞中心 鄧坤偉

監制:梁宏峰
頁面制作:李孝樂
內容編輯:鄭津 鄧坤偉
          尹辰辰 李彤 張麒麟
策劃出品:北方網新聞中心
欄目熱線:022——23601711

Copyright (C) 2000-201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