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天津 民生 津抖雲 文娛 體育 財經 地產 IT 汽車 時尚 教育 健康 場景秀 文旅 工作室

【新聞背景】據媒體報道,泰國旅游勝地清萊白廟在2月3日禁止中國游客如廁半天。這麼多游客,為什麼獨獨禁止中國人?因為中國游客常常把廁所弄得髒兮兮的,據說有的人竟然在小便池大便,還有中國游客帶走大量衛生紙。『中國游客』這四個字屢見諸報端,多數伴隨著國人在國外的各種奇葩惡劣行徑,不由讓人覺得『中國游客』已成為貶義詞,猶如國際旅游業的『蝗蟲』,所過之處『寸草不生』。對此我們不禁要問,到底是什麼造就中國游客這種極端形象?


據中國旅游研究院發布的《中國出境旅游發展年度報告2014》稱,2013年中國出境旅游規模達到9819萬人次,2014年這一數字或將被改寫為1.14億。在法國、韓國、英國、新加坡等地,中國游客都成為消費量最大群體,中國已穩居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市場。要說中國游客已成為國際旅游業的『蝗蟲』,確實有點聳人聽聞了,好歹中國游客也為國際旅游業的發展提供了強大消費動力,但是我們也不能否認,近幾年出境游的龐大基數也讓某些有著惡劣行徑的中國游客的絕對數量增加不少。例如『中國大媽意大利Gucci店前吃泡面』『中國游客大鬧亞航航班』,『中國游客在新加坡蜂擁而上搶座位』,『中國游客在埃及神廟浮雕上刻「到此一游」』等等。看客們是否發現這些行為其實都在我們國內旅游過程中司空見慣了?有人認為這是改革開放以來國人暴發戶心理作祟,也有人認為這是素質文明教育缺位造成的,總之觀點眾多,各有道理。

素質文明教育是很有必要的,例如中國將從2015年開始分級建立游客旅游不文明檔案,制定並實施《游客旅游不文明記錄管理辦法》,游客外出旅游因不文明行為被『拉入黑名單』。但靠這樣的行政手段遠未能扭轉中國游客的『蝗蟲』形象。筆者認為從市場角度來分析,一個成熟的國內旅游市場纔能培育出成熟的國內游客群體,而大多數出境游群體是從國內游群體轉化而來的,因此出境游群體出現素質問題,背後折射的是國內旅游市場的成熟度問題。現時國內旅游市場出現的問題是快速發展的旅游需求與國內旅游條件之間的矛盾難以調和:一邊是日益增長的旅游剛需以及游客消費能力,另一邊是國內未盡完善的帶薪休假制度以及國內景區相對混亂落後的規劃管理水平。在這種未成熟的旅游市場『野蠻生長』起來的本國旅游群體無論在旅游觀念意識還是行為上都處於相對初級階段,但在腰包漸滿的時候他們把目光投向了出境游,這就很容易把在未成熟的國內旅游市場形成的行為習慣簡單粗暴地帶到出境旅游的過程中,所以『蝗蟲』非一日煉成,也非一日能『滅』,需要多方面的因素配合,逐漸推動成熟旅游市場,培育成熟的旅游群體。

中國游客怎麼到處遭人煩?

摘要:中國游客怎麼到處遭人煩?不是大聲喧嘩隨地吐痰,就是在古跡上刻寫『到此一游』,要不就是在飛機上大鬧,這次又是弄髒廁所、順走手紙。總之,實在有些丟人。【詳細>>

盤點中國游客『十大陋習』 暴發戶心態突出

摘要:常聽到一種說法:『每一個中國人出國後就代表中國』。『窺一斑而見全豹』,外國人往往就是通過中國游客的個體行為來詮釋中國的。從對老外群體的廣泛訪談中,記者梳理出估計不少中國游客都或多或少地中招過的『10大陋習』。【詳細>>

中國游客花千歐買表 為省公廁費野外解決

摘要:一輛載著中國游客的巴士在法蘭克福一高速路收費站停下。翻譯和導游李小姐告訴這群游客,如果要使用公廁每人要交0.7歐元。這在巴士上引起騷動。幾個男人決定野外『解決』。李導游猜到他們會這樣做,因為不少第一次出國旅行的中國游客都這樣。【詳細>>

春節長假即將到來,國人又迎來出行旅游高峰。幾乎每次長假之後中國游客在境外的各種奇葩行徑都會成為新聞報道的熱門選題,今年或許也不會例外。其實並非有人可以丑化中國游客,畢竟中國游客身上存在的一些粗糙行為與意識也是多種因素長時間相互作用積累形成的。要扭轉中國游客『蝗蟲』形象,我們還任重道遠。

北方網新聞客戶端 關閉
北方網微博網友萱萱: 全球那麼多國家,說中國人,還是有原因的。
北方網網友靈島乾步: 咱們國家有那麼一部分人就是太任性了、素質高點不行嗎 。
北方網微信網友Miss-Se: 游客素質是一方面,旅游從業人員也有責任,國家應該出臺硬性規定,領隊應該在出團前宣讀兩變游客出行文明須知,每個人要簽合同,對違規者有懲有罰。
北方網微信網友花花: 愚民行為,國家買單
北方網網友詮釋了誰: 事實上 沒素質的也就是那麼幾個。
北方網網友場GB: 哎呀!我們中國是禮儀之邦啊!
北方網微博網友墨展: 有素質的中國人外出旅游必須遠離團隊游,否則自取其辱是大概率的事件。
 
 
編輯:李彤
國人應明白,走出國門,代表的不僅僅是自己,代表的更是一個國家。其次,國家應該完善立法,重視這類出境游不文明現場,出臺一些出游時的准則和相關懲罰,好起到威懾作用。雙管齊下,纔能改善國人在外給人的不良印象。
 
編輯:鄭津
中國人文明出游依舊仍重道遠,官方和民間對此皆有清醒認識。推動文明旅游的全民共識,提昇中國游客的文明素養,需要持之以恆。
 
編輯:包天墅
春節將至,國內將迎來新一輪旅游熱潮,中國游客各類不文明行徑或許仍會成為各個媒 體報道的熱點,而想要根本轉變中國游客的形象,營造成熟的旅游市場環境纔是關鍵, 中國旅游業要走的路還很長。
 
編輯:尹辰辰
現在都在提倡文明出境游,我覺得先要做到文明國內游。『文明』不是做給別人看的,不是裝出來的,而是應該發自內心的。
 

新聞中心 鄧坤偉

監制:梁宏峰
頁面制作:李孝樂
內容編輯:鄭津 鄧坤偉
          尹辰辰 李彤 張麒麟
策劃出品:北方網新聞中心
欄目熱線:022——23601711

Copyright (C) 2000-201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