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天津 民生 論壇 文娛 體育 財經 地產 IT 汽車 時尚 教育 健康 科技 遊戲 視頻

日前,天津市委常委會議聽取天津精神提煉總結活動專題工作彙報,集體討論研究決定,同意將在第二輪市民投票中得票最高的“愛國誠信、務實創新、開放包容”確定爲天津精神表述語。天津精神提煉總結活動於2011年11月啓動。廣大市民積極響應,熱情參與,迅速興起了天津精神大討論的熱潮。據不完全統計,全市召開不同層面的討論座談會6000餘場,參與幹部羣衆達到30餘萬人,收到市民來函423封,網絡留言325條,微博刊發轉載92885篇,徵集天津精神表述語29000餘條。南開大學、天津大學、天津師範大學、天津社科院、市委黨校5個專家組,對天津精神表述語進行深入研究,拿出了很有價值的成果。>>>>點擊查看詳細

新目標 實開局:文明天津凝聚最美正能量
  過去一年太多的最美天津人用自己的平凡善舉,釋放着推動社會進步的正能量,2013年天津還將深化“同在一方熱土 共建美好家園”等羣衆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進一步弘揚天津精神…………詳細內容
天津精神突破“千城一面” 引領城市發展
  天津市社會科學聯合會特開設特色科普活動,在北方網開辦“天津市第十屆社會科學普及周宣傳欄目”,邀請天津師範大學黨委副書記、教授、博士生導師史瑞傑、天津市倫理學協會會長、中共天津市委黨校行政學院教授戚...……詳細內容
概括了天津人基本的道德追求和價值取向。天津有着光榮的愛國傳統,從大沽口保衛戰、火燒望海樓、義和團運動,到抗日戰爭的烽煙;從實業救國,到五四運動,天津人民在抵禦外辱、救亡圖存的鬥爭中形成了強烈的愛國情懷。今天,天津人民又肩負起加快濱海新區開發開放,促進環渤海區域發展,培育我國新的經濟增長極的重大歷史使命。作爲中央直轄市,要爲國家發展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更大的貢獻,是天津人共同的追求和心願。天津人正是以這樣的境界和胸懷,謀劃天津的發展,充滿激情地投身天津建設。天津人歷來崇尚誠信,對國家講忠誠,對朋友講信義,重規則、守契約、言必信、行必果。新時期,天津人要進一步弘揚誠信精神,以誠實守信爲榮,以見利忘義爲恥,把誠信作爲安身立命之本,養成誠信人格,用誠信來規範家庭生活、經濟生活、社會生活,努力建設誠信天津。
反映了天津人鮮明的意志品質和精神氣質。務實是天津人最鮮明的特質,不事聲張,崇尚實幹。市第九次黨代會以來,尊重實際、注重實幹、講究實效的務實精神進一步弘揚,全市人民團結一心,幹事創業,用心把握、用心工作、用心落實,真抓實幹、科學巧幹、埋頭苦幹,在實幹中開創新局面,實現又好又快發展。創新是天津發展和進步的靈魂。天津新一輪的發展是與新一輪思想解放、改革創新相伴而來的。在前進道路上,仍然需要不斷破除固步自封、因循守舊,堅持與時俱進、開拓創新;不斷破除小富即安、小進即滿,堅持海納百川、勇攀高峯;不斷破除畏葸不前、無所作爲,堅持迎難而上,銳意進取。更需要大力發展創新文化,增強創新意識,提高創新能力,熱情鼓勵創新設想,大力支持創新實踐,充分運用創新成果,使解放思想、與時俱進、崇尚先進、創業創造成爲全社會的自覺行動,使天津成爲創新氛圍濃厚、創新人才聚集、創新成就顯著的城市。
體現了天津人博大的氣魄和胸襟。天津因河而興,因海而盛,是我國最早對外開放的城市之一。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歷史進程使天津成爲南北文化交融、中西文化薈萃之地,開放包容成爲天津突出的文化基因。弘揚開放包容精神,要求我們進一步樹立開放理念,拓寬視野,敞開胸懷,比學先進,海納百川,博採衆長;要求我們以更加博大的胸懷,尊重差異、包容多樣,讓不同民族、不同信仰的人民和諧相處,讓不同文化共生共榮;要求我們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加強對外合作交流,取人之長、補己之短,不斷拓展新的領域和空間,以開放促發展、促改革、促創新,把天津發展推向更高水平。

天津市第十屆社會科學普及周宣傳欄目

  主持人:各位北方網的網友大家好,歡迎收看《新聞會客廳》,我是主持人明朗。首先我們來認識一下今天做客節目的三位嘉賓,天津師範大學黨委副書記、教授、博士生導師史瑞傑,史書記您好。

  史瑞傑:你好,各位北方網的網友大家好。

  主持人:我們歡迎市倫理學協會會長、中共天津市委黨校行政學院教授漆玲,戚老師,您好。

  漆玲:主持人好,北方網的網友大家好。

  主持人:天津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孫蘭英,孫教授您好。

  孫蘭英:主持人好,北方網的網友大家好。

  漆玲:全民參與天津精神提煉 體現高度政治熱情

  主持人:今天把三位老師請到我們的演播間,我們主要是來聊一聊前不久我們落實下來的天津精神表述語,我們知道天津精神表述語從去年這個活動啓動以來,得到了廣大天津市民的積極響應,迅速引起了一個天津精神的大討論,在這個過程中幾位老師參與了一個什麼樣的環節呢?能不能跟我們公佈一下?

  漆玲:據我們瞭解,在兩個多月的提煉過程中,由文明辦、宣傳部、社科聯包括我們成立五個課題組,像天津大學、南開大學、社科院、師範大學、市委黨校。我們進行了諸多的討論,總體來看大概進行了六千多次的研討、提煉。我們應該說是這五個課題組裏的成員,也就是說,從啓動概括天津精神的活動以後,我們是全過程地參與了這次提煉過程。提煉過程結束之後,也就是把天津精神確定下來以後,我們又參與了從各個視角解讀天津精神的活動,從理論層面、從書面上把天津精神的內涵做一些概括。

  主持人:天津精神作爲我們一個城市的精神,概括起來我個人覺得是挺難的,因爲一方面要有一個高度裏面,另一方面要貼合我們的民意、民心,所以在這方面您有一些什麼樣的感觸呢?

  漆玲:我個人認爲如果講到感觸的話可以從兩個層面去看,一個是從提煉過程來看,天津精神的提煉一個是涉及到了天津的領導羣體,不管是管理機構還是高層領導,他們都有一種親民意識,更加深刻地講是有一種羣衆史觀的積澱,天津精神提煉的過程是全民參與的過程,和其他的城市不一樣,有的城市在提煉城市精神的時候更多的是專家拿出意見,領導拍板。但是天津是從全民參與的視角,我覺得這裏面體現了領導人的一種政治素養。

  另一方面,從提煉過程中體現出民衆有比較高的政治熱情,因爲整個過程的涉及到30多萬人口,而且最後確定下來的3組12個字的表述語,支持率是29.3%,加上把這12個字兩兩一組的分開,我們還有大約23%的人支持,也就是說天津精神表述語是在得到大多數人同意的基礎上才做的提煉。如果沒有廣大市民的參與,沒有他們較高的政治素養的話,恐怕結果也不會這麼令人滿意。

  第三在提煉過程中,程序是比較合理的。首先從各個層次去開討論會,然後進行概括總結,最後再把概括總結的結果讓市民去投票,一共經過了兩輪投票,而且利用了高科技的手段,在這樣的過程中,我覺得程序是比較合理的。

  從提煉的結果來看,我覺得天津精神的提煉在內容上是比較貼切的,既涉及到天津的自然條件、人文歷史,同時又關照了現實,既有普遍意義的概括,同時又關照到了天津的特殊性。在這樣一種方式中,咱們既考慮了我們對現實的概括——時然,同時我們又提出了一種要求——應然,我們做一個追求。在這裏去看內容是比較貼切的,在這樣一種貼切中導引的結果是吸引力強,就是大家都認可,在認可的條件下,恐怕直接合乎邏輯的導引的結果是有比較強的執行力。

  史瑞傑:天津精神關照城市歷史、現實與未來

  主持人:下面這個問題想跟史書記聊一聊,天津精神的提煉需要兼顧一個城市的歷史、現狀包括未來,剛剛戚老師也提到了這一點,我們天津歷史在發展的過程中,文化是非常深厚的,我們表述語在歷史文化包括人文特色方面是怎樣體現的呢?

  史瑞傑:接着戚老師的話題講,特別是剛纔主持人的提問讓我們又回到了去年11月份熱火朝天進行天津精神提煉、總結的這樣一個過程中。在這個過程中,天津師範大學作爲一個重要的提煉、總結天津精神的專家組,發動學校師生積極參與這個總結、提煉活動。天津精神的總結,程序是自下而上然後是自上而下,最終的踐行還是要靠廣大的天津市民,所以在這個過程中讓他們積極參與,有利於將來以後對天津精神的理解和踏踏實實的踐行。我們利用校報還有校園網積極發動師生參與。

  第二項工作是我們專家組有歷史、政治學者、文化學者共同提煉出師範大學專家組方案。

  最後我們參與了確定天津精神開放、包容表述語的詮釋,在各種場合包括媒體上。說到天津精神的提煉對於一個城市的歷史、現實和未來的關照,這是提煉天津精神一個很重要的前提和基礎。

  天津因河而興、因海而盛,所以獨特的地理位置營造出特有的歷史文化傳承。九河下梢使得天津人具有水的性格和特徵,比如說開拓、創新。因海而盛,海的包容使得天津人自然的性格里面具有博大的胸懷,海納百川的氣度。還有商,天津建埠有600多年的歷史,天津人在歷史文化傳承裏面商的誠信,使得天津人具有一種務實、誠信、做人厚道的一些特徵。最後天津精神的總結、提煉把歷史傳承的文化、地理、環境所打造的一個性格特徵和特質,基本都涵蓋在裏面,所以經過市民投票所確認的三個表述語是天津歷史文化傳承、地理環境、社會發展是有直接關聯的,並且對於今後城市的建設與發展具有非常重要的引領作用。

  孫蘭英:天津精神爲城市提神 突破“千城一面”

  主持人:下面這個問題想問孫教授,我們天津精神的表述語在提煉的過程中可能會遇到這樣的問題,因爲有很多城市也有自己城市精神的表述語,我們很可能會出現千城一面的情況發生,我們怎樣能夠立足好我們天津、突出天津的特色呢?

  孫蘭英:回想起去年11月份、12月份我們參與提煉天津精神的過程,一直到現在想起來還是很激動,因爲我覺得對天津來說確實是一個全體市民共同參與、共同踐行的一個過程。天津精神可以說是天津城市的一個靈魂,集中地反映了天津的歷史文化、市民的價值觀念、道德理想等方面。如何對天津精神做出一個科學、準確的概括,我們在提煉的時候首先要確定城市精神的內涵是非常重要的。第一城市精神是反映着這座城市的基本價值取向。第二城市精神體現着城市的形象。第三城市精神也引領着城市的發展和未來。

  如何提煉城市精神,使這個精神爲城市提神,在這個過程中要遵循三個原則,第一,在提煉的時候一定要兼顧到城市的自然特徵和人文特色,二是要注重文化傳統和時代精神的相統一,三是要突出這個城市的價值取向和廣大市民的認同。

  漆玲:天津精神的核心是城市價值觀

  主持人:戚老師,一個城市的精神是引領着一個城市發展的一面旗幟,您怎樣理解天津的精神的內涵?

  漆玲:剛纔孫老師已經談到這個問題了,從天津精神來看,從大的範疇來看屬於城市精神,城市的精神最核心的東西是這座城市的價值觀。我覺得理解天津精神的內涵主要是看價值觀,但是從天津來看又不是孤立地存在,所以從天津精神在當前的條件下進行的提煉概括來看,應該屬於社會水平價值體系的大的範疇,從社會水平價值體系和天津精神之間的關係來看,我覺得這裏面有一些一致的地方。因爲剛纔已經講過,天津精神屬於社會水平價值體系範疇的,從內容上看,天津精神和社會水平價值體系的社會屬性是一致的,不是其他的主義的,雖然天津也走過了不同社會形態的歷程,實際上今天的提煉是基於當前的現實,毫無疑問我們是屬於社會主義的性質,這是從社會屬性上來看。

  從形式上看,天津精神的提煉和社會水平價值體系的要求從內在上看應該說也是一致的,因爲畢竟要解決的是應該怎樣凸顯或怎樣弘揚愛國精神,怎樣去進行改革創新,在這樣的一種方式當中社會水平價值體系從形式上看是一樣的,起的作用也是一樣的。在這樣的一種內涵中去理解天津精神我覺得纔可以使我們不偏離方向,我覺得應該從這樣一個視角去理解它的內涵。

  漆玲:天津精神滿足市民精神文化需求

  主持人:天津精神的提出對於引領天津這座城市起到怎樣的作用?

  漆玲:從它的引領作用我覺得應該從兩個層面去看,一個是它可能起到的作用,從這樣一個視角去看它。二是作用實現以後會實現什麼樣的價值。從這樣兩個層面去看,從可能實現的作用來看我覺得第一是滿足了人們的需要。因爲從現在的發展來看,我們已經到了從物質需要佔據主導地位,現在轉化爲精神需要、文化需要佔據主導地位。天津在發展天津城市乃至於我們每一個人的時候,現在需要的主導方面已經是精神層面了,或者是更多訴諸於文化方面的需要,天津精神的提煉對於滿足人們文化和精神層面的需要來看,我覺得這是它的一個作用。

  第二個作用所謂實現每個人的發展和天津市的發展來看,是在我們面對現實特別是面對自然的發展過程中去實現的,也就是說人是以生產的方式存在的。這樣的話我們要生產要指向自然,而天津精神所強調的“愛國誠信、務實創新、開放包容”,實際上都指向的是科學發展,科學發展首當其衝地講的是人和自然的和諧。在這裏面天津精神從它的表述本身以及提出的要求來看,要求第一明事理,也就是說必須瞭解自然的規律、人本身的規律以及兩種規律之間相互的關係,在這裏看的話是明事理。我們不僅是要知道規律,還得知道人自身就是曉人事,曉人事是人際之間的關係如何,城市和國家的關係如何,城市和城市之間的關係如何,這裏面我們在天津精神的提煉過程中展示了這樣深刻的內涵。三是聚人心,從現在的情況來看,從大事來看和平發展是時代的主題,這個主題或者是作爲主要的問題不是任何一個政黨國家或民族可以孤立地解決,必須通過合作,同樣的道理,天津的發展每個人的發展也必須通過合作,只有大家團結起來,我們只有齊心才能夠協力,這樣的話天津精神起到的是一種凝聚作用,這是說它可能會起這樣的作用。如果我們都能堅持天津精神的話,我覺得可以實現的價值是工具價值、目的價值。

  從工具價值來看至少可以讓天津人明白我們自己是誰,這樣的話可以明確我們的自我意識,在明確自我意識的時候,也就是說我們區別於其他的省市,因爲我們有我們的特點,我們有我們的歷史使命,我們有我們應該完成的工作任務,當然也有我們的追求。所以在這裏面首先使我們確立明確自覺的自我意識,在明確自我意識的基礎上,要設計的是怎樣去面對現實,怎樣去追求未來。在這樣的一種方案中形成的是一種規範,大家在有序的活動中,通過我們的活動大家團結起來我們在有序的規範方式中去推進我們的實踐過程。從這樣的一種視角去看它的工具價值恐怕還表現在,這裏面不僅是看清楚自己了,而且還看清楚他人了,在看清楚自己的同時,對於提升天津市的生命力、凝聚力是有它的現實價值的。這是從工具價值來看的。

  從目的價值來看,我覺得最根本的是我們能夠使天津的每一個人都能夠融入到社會中,人是社會的存在,你在融入社會的過程中去實現自己的價值我覺得是最根本的。每一個人都發展了,就構成了一種氛圍,而在這種氛圍中《共產黨宣言》中講到“每一個人發展是一切人發展的條件”,在這樣的發展中不僅可以推動天津的發展,而且使我們每一個市民能夠獲得更好的發展。

  漆玲:“愛國”爲“誠信”提出了方向

  主持人:應該說天津精神的表述語其實只有12個字非常的簡單,但是剛剛聽了三位學者的解讀我們已經越來越明白了,如果剛剛是一個比較宏觀的層面的話,我們下面把它剖析得更細緻一些。先來說愛國誠信,概括了我們天津人基本的道德追求和價值取向,怎樣來理解這個表述語的深刻意義呢?請戚老師來解讀一下。

  漆玲:這三組表述語每一組都涉及到兩個方面,所以可以把它分開看,從愛國誠信這組來看主要是從政治層面和道德層面做的概括,一般來說愛國是屬於政治範疇,剛纔也講到了在提煉天津精神的過程中,廣大的人民羣衆有比較高的政治素養和政治熱情,對於“愛國”的提煉是有根據的,從近代一直到當前來看我們都體現出來一種愛國的情懷,從19世紀的“大沽口炮臺的保衛戰”、天津教案“火燒望海樓”、“義和團運動”等等。進入到20世紀,從“五四運動”、“洋務運動”,到“十月救國”,都是從歷史上走過來,有很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蹟和英雄人物。

  從建國以後的狀況來看,我覺得更多的天津人體現出來的愛國情懷,就是正確地處理城市和國家、個體和集體之間的關係從而體現出來一種愛國的情懷,我們在推進社會主義建設過程中,天津作爲老工業基地爲國家的工業化發展作出了巨大的貢獻。到了改革開放新時期在濱海新區的發展中,中央給我們提出了“排頭兵”、“走在前列”的要求,一方面是基於現實有這樣的潛力,另一方面恐怕也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來促進我們的發展。天津人在中央提出這樣的要求的時候,有一種勇於擔當的精神和識大體、顧大局的情懷,這個層面是從政治層面討論問題的。

  誠信應該是倫理學的範疇,在道德層面建設中,我覺得天津人也是有着我們提煉出來誠信的客觀依據的。道德是解決關係問題,作爲城市精神要處理的是城市和全國、地方和中央的關係,中層的層面是城市和其他省市之間的關係,從城市內部來看還涉及到的是個體之間的關係,各團體之間的關係,在這些方面的處理來看我覺得天津人一般是重誠信的,我們守承諾,我們能夠在道德規範方面來看自覺地約束自己,舍小家爲大家這樣的事例還是很多的,正是因爲有這樣的精神,我們天津的活動纔能有序地展開。

  我們把愛國和誠信連接起來看的話,我覺得不誠信是沒辦法愛國的,因爲愛國是爲誠信提供了方向,誠信是愛國的內在要求,從這兩方面看一個是從政治素養,一個是從倫理道德的層面來看,兩個層面是內在關聯在一起的。

  孫蘭英:“務實創新”貫穿天津市發展歷程

  主持人:剛剛戚老師給我們很詳細地分析了一下“愛國誠信”,接下來說一下“務實創新”,想問一下孫老師,這方面是反映了我們天津人鮮明的意志品質和精神氣質,反映了我們天津人在新的時期中不斷創新、不斷突破的發展氛圍,我們應該怎樣推動創新的精神成爲全社會非常自覺的行爲呢?

  孫蘭英:剛纔戚老師把“愛國誠信”做了一個解讀,我們這個課題組主要是對“務實創新”進行了一個詮釋,我們在研究中認爲,務實創新是天津的本身氣質,也是天津的力量源泉,同時也反映了天津的時代特徵和它的價值追求,可以從幾個層面來看,從歷史的角度上分析,天津是晚清洋務運動的中心,也是維新變法運動策源地,也是近代中國從封建帝制向現代國家轉型的一個試驗區,所以我們可以看一下,近代一系列劃時代的大事件都是發生在天津,不管是思想政治變革,或者是經商紀事,或者是各種社會思潮、社會文化的興衰更替,都可以在天津看到。

  這些既是歷史的機緣,我們也認爲是城市的一個宿命,在這種情況下,天津城市是以勇於擔當的胸懷,來直面這個歷史際遇,承擔起了自己的歷史使命。從現實的角度上我們研究把握認爲,特別是從的改革開放的新時期以來天津是始終立足於解放思想、更新觀念,努力在務實創新中尋找出路,抓住機遇,加快發展。天津作爲一個傳統的工業城市,在體制接軌和國際接軌的激烈競爭中,自覺地把務實創新作爲事業發展的關鍵詞,使我們的城市在激烈的競爭中、市場運作中實現了可持續發展,一個偉大的時代要呼喚偉大的精神。特別是九次黨代會以來,我們看到勇於創新、善於創新、國內領先、世界一流已經成爲天津全市上下的一個基本的價值追求和我們的工作目標。所以談論天津精神,我們認爲就必須深刻地認識這種以自信、自強、務實爲基礎,以發展爲內涵,以創新、進取爲實質的工作基調。

  從發展角度上來思考和展望,我們知道現在世界金融危機還是愈演愈烈,而且在全球經濟發展的不平衡性也是日益加劇,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認爲天津的城市發展中、城市精神中始終體現着一條主線,這條主線是務實創新、追求卓越,這個主線貫穿在天津整個城市的發展特別是改革開放30多年裏是非常明顯的。我們可以舉個例子,比如說在前幾年,我們適時地提出要“構築三個高地、打好五個攻堅戰”,同時我們連續五年實施“20項民心工程”,連續四年“奮戰900天”的大規模的城市生態環境建設,創造出了令人振奮的天津速度和天津精神。

  天津速度理解實質是在好中求快,好字當頭,這幾年天津上下已經體會到了習慣於在快的節奏裏面收穫好,在好的喜悅裏面發現快。這種高度自覺的務實創新精神,所煥發和調動的熱情和工作的能量,也必將爲天津的未來發展,提供無可替代的精神力量。

  史瑞傑:“開放包容”貼切反映天津人性格特徵

  主持人:史書記您剛剛在說到開放包容的時候我就突然很有共鳴,作爲一個天津人我們會很自豪地跟別人說我們天津有河也有海,我們天津是有着這樣一種河的開放精神,同時也有着海的包容精神,對於開放包容這句話我們應該怎樣理解呢?

  史瑞傑:剛纔她們兩位已經談到了前面的“愛國誠信、務實創新”的內涵和作用,開放包容在天津精神中我覺得佔有非常重要的位置,特別貼切地反映了天津市的地理、文化、人文、傳承。剛纔主持人說我們有河也有海,這兩樣東西,一個是河,九河下梢,使得我們這樣一個移民城市和商戶,本身具有着開放的特性,因爲開放才建城,因爲開放才發展。天津是一個移民的城市,同時具有包容性,具有海河地理位置的特徵,同時在天津人性格中打上了包容的烙印,所以通常外地人到天津無論是經商、工作、長期定居還是短暫的工作關係和旅行,都感覺到天津人不排外,剛纔戚老師也說了不是地道的天津人,我們作爲移民來到天津,喜歡上了這樣一個城市,天津人厚道、不欺生,都體現了我們天津地理位置、人文給我們市民打上了這樣的一種性格特徵和烙印,外地人到了天津感覺非常的親切,不欺生,反映了普通市民的開放、包容、接納的心態。

  從開放包容本身的含義上來看,我們覺得開放既包括對內開放和對外開放,開放本身首先是一個心態,表明了對不同的價值觀念、生活方式,至少是承認,然後是認同,最後在某些方面還有接納,使得開放成爲了包容的一個前提,有了開放才能夠包容不同的價值觀所形成的行爲方式、生活方式。包容同時又促進了進一步的開放,所以兩者之間是一個相互作用的關係,剛纔戚老師也說了,在每一組都是兩兩對應的關係。從天津是歷史文化發展來看,包容包括開放應該是分爲三個層面,一個是內外的開放和包容,包括天津市面對國內其他的省市的包容,所以天津市的移民來源,是全國各地都有的,主要是以北方省市爲主,包括在經濟上的開放,我們原來提出是面對三北,在北方經濟發展中起到中心的作用。

  還有一種是中外的開放包容,這在城市發展中尤爲明顯,隨着洋務運動的發展,有許多的第一是在天津產生的,第一個軍事學堂,第一所現代大學、幼稚園、造幣廠、自來水、麪粉加工、電報電話,包括交通、城市建設與管理,天津的第一是非常多的。在近代引進西方的文化領域到中國來,天津是開先河,開風氣之先的這樣一個城市。建國以後也是一樣,我們也有很多的第一,手錶、自行車、電視機包括冰箱,都有很多的第一,和天津人的文化、中外開放的心態導致了不斷創新,使得我們天津一直是走在全國的先列,在某些行業中我們在世界上也是領先的。

  開放包容的含義還有一個層面是雅俗的開放和包容,這裏麪包括雅文化和俗文化,天津的京劇在全國是一個重鎮,在北京想唱得先過天津這一關,我們的票友、戲迷水平都是非常高的,這是雅文化國粹。還有俗文化,比如說相聲,在傳統上認爲是俗文化,但實際上現在也登了大雅之堂,我們現在很多外地來的客人、學者訪問的時候,我們要帶他們去兩個地方,一個是海河要轉一轉,還有一個是……

  主持人:相聲園子。

  史瑞傑:相聲,在天津這個城市裏面可以雅俗共賞,我們和北京比較近,近代以後王室、達官貴人帶來了很多上層的文化,和天津本身這樣一個碼頭文化實現了一種完美有機的結合,不拒斥,相互之間有可能還會吸收,這樣的一種開放包容使得天津人的性格里面打上了這樣的一個烙印。包括外地來到天津之後,包括我們到天津來了之後,天津人的幽默、開玩笑使得我們也學到了很多的東西,開放包容在整個天津市過去的發展中發揮了很多的重要作用,可以預見的是將來在天津市的發展中在文化的引領中也會發揮非常大的作用。

  主持人:您覺得開放包容對於我們濱海新區開發開放,包括建設一個魅力天津、和諧天津將起到怎樣推動的作用呢?

  史瑞傑:我覺得這條非常重要,對我們像總書記給我們提出的一個排頭兵、兩個走在前列,北方經濟中心、國際化都市這樣的一些定位,我覺得開放包容首先是天津頂層設計和天津市民具備的一種心態,文化心態和價值選擇,只有具有了這種開放包容的價值取向,我們才能面對紛繁複雜的國際、經濟、政治、文化的發展在吸收先進經驗的基礎上確定我們的戰略規劃,這樣的一種心態真正使得我們既吸收先進優秀的東西,保留我們自己的傳統,才能在世界上佔有一席之地,越是民族的東西越是國際化的,同時我們要想走向國際必須以開放和包容的心態和國際在某些方面進行這種對接,所以開放包容的精神在我們今後天津市發展戰略中這種文化的引領作用是最爲重要的。

  史瑞傑:市民踐行天津精神需要與崗位職責結合

  主持人:在我們節目一開始戚老師提到,天津精神不是領導層決定的,是由專家提出之後由廣大天津市民評選出來的,對於最普通的市民來說該如何踐行天津精神呢?想聽聽三位專家的意見。

  史瑞傑:我一直有一個觀點,在總結提煉過程中,和專家討論以及媒體的一些朋友進行討論的觀點就是天津精神從總結提煉的程序非常好,開了一個很好的頭,廣大市民積極參與,然後自下而上又自上而下的宣傳、踐行,就某個市民而言,以我個人爲例,要把天津精神納入到實際的工作上和生活中來踐行,是要把天津精神和我們的行業結合起來,要和我們的具體工作、職責、崗位結合起來。比如說有很多的行業需要把天津精神具體化爲他們崗位上的職責來踐行,比如文明的窗口,誠信的服務,還有比如說作爲教師、學校,我們就把誠信、素質、素養作爲一門課,專門在大學生中進行誠信、素質、素養的教育和校園文化結合起來。剛纔戚老師也提到了責任擔當的問題,我們提出當代大學生、高校教師、大學在今天的文化發展的過程中,如何真正擔當起社會責任這一問題,然後我們有一系列的包括剛纔說的課程,包括校園文化各種豐富多彩的活動,讓我們的學生、讓我們的老師在整個社會文化發展的過程中發揮引領的作用。

  比如說這次舉辦大運會天津師範大學承辦三個賽事,兩個場館——體育館和足球場,接待一千餘名運動員、教練員、領隊,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做到了精心組織、調動各種資源、全方位服務大運會,我們有400多名志願者,學生報名志願者正好是在天津精神踐行過程中,我們說就錄200多人,結果報名的人突破了一萬人,我們先進行筆試,然後進行面試,之後還要培訓,200多名不斷突破,最後達到了400人,這些志願者非常的敬業,這也是我覺得是把天津精神落實好到具體的崗位、職責的過程中,是一個鮮活的東西,而不是一個抽象的口號,最後我們的大運會非常令人滿意,整場大運會零投訴,各方面的反映非常好,我們應把天津精神的踐行和行業、崗位職責以及每個人日常生活中的行爲、習慣結合起來,避免“中國式”在每個人的身上發生,這樣才能真正發揮天津精神在文化、道德風尚、行爲活動中的引導作用。

  孫蘭英:天津精神凝聚天津人民風貌與智慧

  主持人:我們來聽一下孫教授您有一些什麼樣的想法。

  孫蘭英:天津精神的提煉關鍵是一個怎麼樣踐行的問題。天津精神提煉出來以後怎麼在以後的城市建設中、城市管理中能夠發揮它的作用,在得到廣大市民共同認同的基礎上,外化爲它的實際行爲這個是非常重要的。因爲現代文化的發展從總的趨勢來說,是城市化和市民化,因爲現在人們的全部生活或者是生存方式都圍繞着城市這個中心匯聚起來的。在這樣一個匯聚的過程中,城市文化實際是城市精神,對廣大市民形成的一股凝聚力,這個力量對城市發展的未來起到了很好的引領作用。

  天津在城市建設中,應該把社會主義的核心價值體系建設和天津精神緊密結合起來,融入到我們整個城市的發展、城市的建設中去,城市建設、城市管理也好,其實核心就是要解決一個社會問題,社會問題實質上是一個文化問題,爲什麼呢?因爲文化價值失衡,文化價值方面方面出問題了就會演變爲社會個體的生存困境。近些年來我們可以看到很多社會上的羣體性事件它的燃點很低就說明了這樣的一個問題。

  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從去年11月份開始進行了天津精神大討論的活動,確實非常好,恰逢其時,天津精神的提煉集中體現了當代社會主義的核心價值觀,凝聚了天津人民的風貌和智慧,也體現了九次黨代會以來我們天津在科學發展、率先發展和和諧發展中所積累的寶貴的經驗和精神財富,對城市風氣的產生會起到強大的引領作用,對廣大市民的行爲規範會起到一種約束和範導作用。

  漆玲:社科普及有利於推動市民踐行天津精神

  主持人:好,最後聽一下戚教授您的想法。

  漆玲:剛纔兩位老師談的是兩個方面,史書記談的是怎麼把天津精神具體化,我們把天津精神看作普遍,然後我們再把實際行爲中、思考中所涉及到的當作具體,這樣是天津精神具體化的問題。孫老師談到的是把天津精神納入到一個更爲宏觀、從國家的民族的大的視角中去看,這是兩個方面,從這兩個層面來看,一方面需要把天津精神作爲城市精神,作爲當前的城市精神納入到社會主義價值體系中,這樣是一個層面,這樣的話天津的發展才能夠沿着社會主義方向前進,這樣的話才能夠使我們天津精神高揚着社會主義旗幟不斷地去實現它的價值,這是一個方面。另一方面,是史書記談到的在具體化裏面,我覺得還可以進一步拓展,所謂具體化可能涉及到的最根本的是把它納入到我們實際的生活中,但是在實際生活中涉及到不同的領域、不同的行業,實際上還涉及到不同的層次、不同的氛圍,在這樣的方式中,也就是說天津精神在具體化中第一要涉及到空間層面,涉及到空間層面是把各行業、各領域連接起來,是不是還可以加一個時間系列,從時間緯度去看的話,天津精神一方面概括本身是基於時然(然是狀態,實際的狀態),但也對未來進行了規範和要求,這樣的話有一個應然的問題。

  天津的發展本身,天津精神的提煉對於天津精神的價值的時間來看都是一個過程,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在實現天津精神、踐行天津精神的時候,需要注意與時俱進,根據時代的發展形勢會有不同的要求,這樣的話我們在踐行天津精神的時候具體的措施、方案應該是在解決現實問題的時候,從我們要解決的困難也好、問題也好、挫折也好、曲折也好在這樣的一種方式中去推進精神的發展,這是兩個層面的問題,把這兩個層面連接起來,就從對上、對下、對普遍的、對個別的之間的關係處理好了以後,還要涉及的是剛纔孫老師涉及到的市民化,因爲天津精神的載體是天津人民,不是專家、不是學者、不是領導,應該是納入到市民的心裏,這樣的話必然涉及到了市民怎麼樣去了解天津精神,怎麼樣去認可從踐行天津精神,就有一個接受的問題。在接受信服的基礎上達到他的自覺性,在這樣的層面中我覺得要處理的是提升市民的素養,這裏面素養恐怕涉及的是真、善、美,科學文化素養、道德素養、欣賞審美意識。如果大家全是一腦門子官司的話,恐怕很難自覺地把天津精神踐行起來。

  爲了解決這些問題,我們可以從宏觀、微觀兩個層面入手,從宏觀來看當然我們得佔領意識形態這個重要的陣地,在意識形態領域堅持馬克思主義,而在堅持馬克思主義的同時一個非常重要的途徑是社科普及,從現在的狀況來看,自然科學的普及已經提到了非常重要的議事日程,但是社科普及,雖然天津社科聯合會已經做了十年的社科普及的活動,相對來說還是不足的。所以在這樣一種方式中,應加大社科普及的力度、強度和普遍承受度,在這樣一種方式中去佔領陣地,我覺得這是我們應該注意的或者是應該着力打造的一個領域、基地,或者是需要完成的一個戰略任務。

  史瑞傑:今天這個活動就是一個社科普及的活動。

  漆玲:本身就是一個社科普及的活動,在這裏恐怕我們需要多做這方面的活動,這是從途徑或措施來看,在措施裏面我覺得應該涉及的是兩個規範手段,一個德一個法,因爲德和法一個是非強制性的一個是強制性的,在這樣一種方式中恐怕我們需要吸納的是一些東南亞的國家成功的經驗,我們可以把一些“德”的規範也納入到相對“法”的這樣一個層面去強制執行,這樣的話可以使我們大家能夠在思想上保持一致。如果在德和法兩個層面在互補的方式中解決問題的話,相應的會構成氛圍,同時還是要訴諸市民自覺、自信、自強,從這“三自”去看還是要提升我們的科學文化素養、道德素養和審美的意識。

  主持人:在做這期節目之前我專門在網上查了很多關於天津精神表述語的一些解釋,但是我覺得網上的一些解釋相對來說有一些生澀,今天和三位專家這樣的溝通和交流,我覺得幾位專家用非常平實的語言給我們分成不同的層次讓我們網友來理解天津精神的表述語,同時我覺得看了這期節目之後,無論是喝着海河水長大的天津人,還是爲天津建設添磚加瓦的建設者們都應該爲生活在這樣的一個城市中,倍感幸福、倍感自豪,所以我們在今後的生活中應該是立足我們的崗位更好地去踐行天津精神,再次感謝三位專家。

  我們本期節目到這裏就結束了,感謝大家的收看,再見!

天津師範大學黨委副書記、教授、
博士生導師史瑞傑

天津精神關照城市歷史、現實與未來

天津師範大學發動學校師生積極參與這個總結、提煉活動。天津精神的總結,程序是自下而上然後是自上而下,最終的踐行還是要靠廣大的天津市民,所以在這個過程中讓他們積極參與,有利於將來以後對天津精神的理解和踏踏實實的踐行。【查看詳細】

“開放包容”貼切反映天津人性格特徵

開放包容在天津精神中我覺得佔有非常重要的位置,特別貼切地反映了天津市的地理、文化、人文、傳承。剛纔主持人說我們有河也有海,這兩樣東西,一個是河,九河下梢,使得我們這樣一個移民城市和商戶,本身具有着開放的特性,因爲開放才建城,因爲開放才發展。【查看詳細】

市民踐行天津精神需要與崗位職責結合

要把天津精神納入到實際的工作上和生活中來踐行,是要把天津精神和我們的行業結合起來,要和我們的具體工作、職責、崗位結合起來。比如說有很多的行業需要把天津精神具體化爲他們崗位上的職責來踐行,比如文明的窗口,誠信的服務,還有比如說作爲教師、學校,我們就把誠信、素質、素養作爲一門課,專門在大學生中進行誠信、素質、素養的教育和校園文化結合起來。【查看詳細

天津市倫理學協會會長
中共天津市委黨校行政學院教授
漆玲

全民參與天津精神提煉 體現高度政治熱情

天津精神提煉的過程是全民參與的過程,和其他的城市不一樣,有的城市在提煉城市精神的時候更多的是專家拿出意見,領導拍板。但是天津是從全民參與的視角,我覺得這裏面體現了領導人的一種政治素養。【查看詳情

“愛國”爲“誠信”提出了方向

從近代一直到當前來看我們都體現出來一種愛國的情懷,從19世紀的“大沽口炮臺的保衛戰”、天津教案“火燒望海樓”、“義和團運動”等等。【查看詳情

天津精神的核心是城市價值觀

從天津精神來看,從大的範疇來看屬於城市精神,城市的精神最核心的東西是這座城市的價值觀。我覺得理解天津精神的內涵主要是看價值觀。【查看詳情

社科普及有利於推動市民踐行天津精神

從宏觀來看當然我們得佔領意識形態這個重要的陣地,在意識形態領域堅持馬克思主義,堅持馬克思主義的重要的途徑是社科普及,從現在的狀況來看,自然科學的普及已經提到了非常重要的議事日程,雖然天津社科聯合會已做了十年的社科普及活動,相對來說還是不足。【查看詳細

天津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
孫蘭英

天津精神爲城市提神 突破“千城一面”

天津精神可以說是天津城市的一個靈魂,集中地反映了天津的歷史文化、市民的價值觀念、道德理想等方面。如何對天津精神做出一個科學、準確的概括,我們在提煉的時候首先要確定城市精神的內涵是非常重要的。【查看詳細

“務實創新”貫穿天津市發展歷程

務實創新是天津的本身氣質,也是天津的力量源泉,同時也反映了天津的時代特徵和它的價值追求,從歷史的角度上分析,天津是晚清洋務運動的中心,也是維新變法運動策源地,也是近代中國從封建帝制向現代國家轉型的一個試驗區,近代一系列劃時代的大事件都是發生在天津,不管是思想政治變革,或者是經商紀事,或者是各種社會思潮、社會文化的興衰更替,都可以在天津看到。【查看詳細

天津精神凝聚天津人民風貌與智慧

天津精神提煉出來以後怎麼在以後的城市建設中、城市管理中能夠發揮它的作用,在得到廣大市民共同認同的基礎上,外化爲它的實際行爲這個是非常重要的。因爲現代文化的發展從總的趨勢來說,是城市化和市民化,因爲現在人們的全部生活或者是生存方式都圍繞着城市這個中心匯聚起來的。【查看詳細

“天津精神在我心中”職工文化藝術作品展在平津戰役紀念館舉行。
“天津精神在我心中”主題展覽活動惟妙惟肖的創意葫蘆偶系列作品讓人嘖嘖稱奇。
著名歷史學家、南開大學教授來新夏
    天津精神表述準確、凝練,朗朗上口,很好地體現了天津的歷史、人文特色和天津人的精神特質。天津精神中的“務實創新”,就是實事求是、面對現實、開拓創新。天津人腳踏實地,穩中求進,針對客觀條件,按照客觀規律辦事,務實正是天津人做事的風格。而樂於接受各種新鮮事物,這種積極進取的心態也成爲天津這座城市邁向現代化的強勁動力。
河西區越秀路街幹部王豔
    目前全市5.1萬名巾幗志願者已自發行動起來,通過社區宣傳欄、黑板報等方式廣泛宣傳天津精神表述語。大家認爲,不僅要讓天津精神家喻戶曉、人人皆知,而且要立足本崗,自覺踐行,用天津精神統一思想、提振精神、激發活力、鼓舞幹勁,齊心協力建設美好家園。
和平區南市街新文化花園社區工作人員胡曼英
    這幾天來,天津精神表述語在社區居民中引起了強烈反響,大家一致認爲,這12個字準確、凝練,朗朗上口,充分反映了天津人的道德追求、價值取向、意志品質、精神氣質,是展示城市形象、引領城市發展的一張嶄新名片。
·新目標 實開局:文明天津凝聚最美正能量
·天津精神突破“千城一面” 引領城市發展
·塘沽海洋高新區上半年增加值同比增25%
·市自來水集團務實創新 今年改造10萬戶老舊水管
·弘揚天津精神全國楹聯大賽優秀作品聯墨展舉行
·城市文明展示季啓動 弘揚天津精神展示城市文明
·天津精神社區宣傳欄展評揭曉 60個社區獲獎
·中糖二商菸酒公司誠信立企 公開作十項保真承諾
·“天津精神”社區宣傳欄展評揭曉 60宣傳欄獲獎
·平安人壽天津分公司積極踐行天津精神
·離退休幹部遊津城:喜看津沽變化 堅定發展信心
·天津精神公益廣告大賽 寶坻“80 後”小夥奪冠
·圖文:“天津精神”攝影作品社區巡展
·天津美術學院“天津精神藝術作品展”開幕
“十二五”開局之年,天津預計地區生產總值達1.13萬億元,地方財政收入達到1420億元,分別比5年前增長1.5倍和2.4倍,人均GDP超過1.2萬美元,成爲區域發展的領跑者和帶動者。[詳細]
  當前,天津正緊緊抓住濱海新區開發開放的重大歷史機遇,圍繞國家對天津建設北方經濟中心、高水平現代製造業和研發轉化基地的定位要求,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堅持走新型工業化道路,工業經濟保持了持續快速健康發展。[詳細]
天津濱海新區——未來的北方經濟中心 新華社:天津突圍 向北方經濟中心的目標邁進 近代天津:承載工業文明 領航北方經濟  
  國家科技進步統計監測結果表明,天津市綜合科技進步水平連續多年位居全國前列。煥發了青春的天津,正向着“自主創新高地、高技術研發轉化基地、北方產業創新中心”的目標紮實邁進。[詳細]
天津濱海新區加快建設現代製造業和研發轉化基地 天津在產業結構優化升級中成爲現代製造業之城 天津構築高端產業高地 裝備製造業明年產值萬億  
2015年天津將基本建成國際物流中心
濱海新區:力爭5-6年初步建成北方國際航運中心
依託京津冀、服務環渤海、輻射“三北”、面向東北亞——被納入國家發展戰略的天津濱海新區,其開發開放的速度和質量,對環渤海經濟圈的形成乃至中國經濟的發展,都將產生深遠的影響。[詳細]
天津濱海新區:打好開發開放攻堅戰 創造新時代
濱海先行先試 確定今後三年綜合配套改革重點
    綜合配套改革向更寬領域和更深層次推進,進一步增強先行先試政策優勢和示範作用。今年,將全面推進“十大改革”,以改革促開放,以創新促發展……[詳細]
開發開放 | 新華社:從“十二五”開局看濱海新區開發開放
可持續發展 | 焦點訪談:天津濱海新區協調可持續發展的探索
帶動能力 | 人民日報:濱海新區“三駕馬車”拉動文化產業
   區域發展
   重大項目
   能源發展
   管理創新
   金融創新
   港口建設
   現代服務業
   生態城建設
   科技發展
天津把科學發展觀貫徹落實到一項項看得見、摸得着的民生實事上,讓更多的百姓生活質量得到提高、生活環境得到改善,並以此凝聚起全市上下共同推動天津發展的巨大力量。[詳細]
天津把科學發展落實到民生改善 民心工程聚民氣
天津連續5年實施20項民心工程:百姓生活步步高
    5年來,天津市連續實施20項民心工程,在住房、教育、社保、就業、醫改等領域實施了一系列新舉措,爲百姓生活帶來便捷與實惠……[詳細]
居民收入 | 2011全國勞動力市場調查“就業質量”天津第三
社會保障 | 天津市失業保險與促進再就業聯動機制再延伸
生活質量 | 天津保障房建設走在全國前列 羣衆住房條件改善
   就業
   社保
   住房
   養老
   醫療
   教育
天津市堅持把維護穩定,創建平安天津納入全市經濟社會發展的總體規劃,納入市委、市政府決策目標和考覈監督體系,作爲對各級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考覈的重要內容。[詳細]
天津市關注民生建設 完善社會保障打造和諧城市
天津市關注民生建設 完善社會保障打造和諧城市
    市第九次黨代會以來,天津市高度關注民生建設發展,辦成了一大批羣衆反映強烈的急事難事大事,羣衆生活得到了明顯改善,城市和諧程度不斷增強……[詳細]
科學 | 天津科技周:科學發展 科技創新 科普惠民
教育 | 職業教育示範區:從“改革試驗”到“創新示範”
文化 | 天津市實施文化產業振興規劃 奏響文化惠民樂章
在經濟保持快速發展同時,天津也十分注重統籌經濟社會發展。通過連續三年累計奮戰600天大規模綜合整治市容環境,城市面貌發生重大變化,意式風情區、津灣廣場、五大道、流光溢彩的海河……成爲城市面貌新“名片”。[詳細]
天津市發展循環經濟提升宜居水平 造福市民百姓
天津市發展循環經濟提升宜居水平 造福市民百姓
    圍繞生態城市建設目標,全面完成三年水環境治理任務,改造大沽排污河等40條河道;新建改造60座污水處理廠,全部達到國家一級排放標準……[詳細]
城鄉一體化 | 天津推進農村“三區”聯動 區縣發展煥巨大活力
基礎設施 | 天津:完善交通體系建設 打造暢通出行環境
城市管理 | 天津有了“城管通” 城市管理問題隨時反映
3年來,天津綜合整修道路719條4160公里,整修農村公路1000多公里,整修建築1.8萬棟,新建提升改造綠地1.2億平方米,新建改造並免費開放74座公園,整飾居民社區460個,完善服務設施2800處,羣衆生活環境大幅改善。[詳細]
人民日報:天津持續3年整治市容 創造安居環境
天津形成十餘個天際線景觀 天際線輪廓基本形成
    天地相交的那條輪廓線,人們稱之爲天際線。記者日前從市容環境綜合整治指揮部獲悉,天津市已經形成梅江會展中心地區、人民公園地區、水上天塔地區、海河沿岸地區等十餘個天際線景觀節點……[詳細]
水土資源 | 天津今年投1462萬治理水土流失 中央投資500萬
防污治污 | 天津今年59億投入清水治污 新建污水處理廠13座
城市綠化 | 津城連續4年市容整治 新改建綠地合8個紅橋區
天津加快文化體制改革 搶佔文化發展制高點
 
 
濱海新區區委召開一屆七次全體(擴大)會議
天津:深化文化體制改革 推動文化大發展大繁榮
天津實施文化惠民工程 文化設施建設最多最快
濱海新區做大做強文化產業 今年推70個文化項目
生態城啓動“文化強城”規劃 打造5分鐘文化圈
天津藝術院校積極“走出去” 創作精品
天津雜技團:培養梯隊人才 精品力作闖文化市場
天津:培養基層文化人才 提升基層文化水平
國家動漫產業園:搭建多元平臺 吸引企業落戶
天津藍貓卡通傳媒:動漫“領頭貓”搶灘世界(圖)
海河風韻|天津72公里長的海河,逶迤穿城而過注入渤海,形成獨特的水路風光遊覽線。 [詳細]
濱海新貌 | “逛海港、遊海灣、賞海景觀光遊”,“登航母、觀炮臺、拜觀音回味遊”等。 [詳細]
都市觀光 | 隨着大規模的城市綜合治理改造,天津城市面貌煥然一新、城市品位日益提高。 [詳細]
山野名勝 | 薊縣山區集名山、幽林、秀水、雄關、古剎於一地,是綠色觀光休閒旅遊勝地。 [詳細]
近代中國看天津 | 天津曾經一度是中國的政治中心,每一座名人故居都承載着一段歷史。 [詳細]
旅遊資源 | 天津旅遊資源豐富,景觀種類齊全,擁有豐富的自然資源和人文資源。 [詳細]
天津簡稱津,意爲天子渡過的地方, 別名津沽、津門等。 [詳細]
 
自然地理 行政區劃
對外交流 科技教育
人口、就業與生活 天津名人
天津建衛605年:尋找天津老城
天津是一個文化味兒很足的地方,相聲、京韻大鼓、快板等應有盡有。 [詳細]
 
曲藝之鄉 古建築羣
文化名人 文化場館
演藝市場 文藝與體育
老字號 近代天津
飲食文化 傳統特色飲食
點擊更多
1.天津致力建設成爲中國北方經濟中心
2.濱海新區加快開發開放 做科學發展觀排頭兵
3.天津正在形成三個層面聯動協調發展新格局
4.天津人均GDP突破6000美元:上中等國家水平
5.天津經濟開發區加快構建中國新經濟平臺
6.天津港保稅區發揮着重要的服務輻射作用
7.天津港2007年吞吐量突破3億噸列世界第六
8.天津港:中國唯一具備三條通道的陸橋港口
9.天津工業構建高端化高質化高新化產業結構
10.世界500強公司已有128家在天津落地生根
11.天津鋼管公司欲建設成爲世界級鋼管基地
12.天津建中華自行車產業基地 促產業創新發展
13.天津致力建設成爲國家級轎車生產基地
14.天津成中國最重要高性能計算機制造基地
更多

嘛是“天津精神”?咱大家都來說說![點擊進入論壇]

    網友:安靜的海
    通過各種愛心活動、志願服務詮釋“天津精神”,從一點一滴的小事做起。社會需要愛,有愛才和諧。
    網友:水靈靈
    愛國誠信、務實創新、開放包容
    簡潔明瞭,概括了天津人的精氣神
    網友:彩雲
    我就選的這條 太棒了
    網友:真誠相待
    崇德尚義、務實創新、敢爲人先、和諧包容
    網友:joyran
    這幾條裏也就“崇德尚義”比較符合天津的城市文化和人文氣質。其它的放在中國哪個城市都可以,談不上一座城市的特點和代表性
    網友:王勝利
    篤實 創新 和諧 卓越
    網友:浪漫花火
    我選的“崇德”、務實、創新、包容”。
    網友:水靈靈
    第二輪“天津精神”投票開始啦!我選“崇德尚義 務實創新 敢爲人先 和諧包容”
    網友:手套
    立信立德、求真求實、開明開放、自信自強
    網友:晴空下漫步
    10、崇德尚義、務實創新、敢爲人先、和諧包容
    網友:侯馬赤子
    天津近些年的發展有目共睹,在天津學習、生活、成長的十年感觸很深,總結歸納提煉昇華天津精神恰逢其時,天津精神是一名市民精神追求和價值取向形成共識的的過程,是總結天津發展經驗、凝聚天津發展力量、展現天津發展成果的過程。“篤實、創新、和諧、卓越”大氣、洋氣,朗朗上口,便於推廣熟記。
    網友:muday
    8、愛國愛市、誠實守信、務實創新、開放包容
    網友:feng_bx1011
    2、崇德、務實、創新、包容 把包容改爲進取則更好一些。我贊成這個
    網友:河北閒人
    低調,務實,樂觀,進取
    網友:xjn山
    取地址我還是覺得現這10條備選沒有一條能完整表達天津精神的?天津地方特色不明顯?建議:投票結束後,要在此基礎上,多條整合,甚至再增加新句子,否則不理想。
    網友:lan-518
    低調、務實、樂觀、進取。
    網友:偉哥64
    6、低調、務實、樂觀、進取 只有這條和現實比較接近,其它的都是比較空泛的和嚮往的
    網友:濱海農夫
    9、立信立德、求真求實、開明開放、自信自強 這個好!!!
    網友:yuanhongrong
    無私奉獻是天津精神不可缺少的內容。
    網友:浪漫花火
    其實應該加上善良、熱情,這是天津人有別於其他地方的最顯著特點。
    網友:xiaochao88
    愛國、創新、包容這不都是北京精神的內容麼?咱天津幹嘛要學人家,天津精神就要有天津的鮮明特色,比如銳意進取、天津女排、務實肯幹這都可以啊,不希望看到和人家一樣的本地精神,希望相關部門能夠考慮。
    網友:lan-518
    低調 務實
    網友:sammerliu
    還是“崇德、務實、創新、包容”吧,天津人的精神都在這八個字裏了。
    網友:poi1313
    爲人正直、低調、善良和幽默
    網友:杜紅愚
    低調,勤勞,激情,奮進
    網友:jinjinle
    我認爲天津精神應概況爲:包容、務實、拼搏、創新
    網友:tianjinlanling
    對歷史有優越感,對現代有失落感。
    網友:瘋哥
    科學發展、尚義自強、仁人愛物、和諧安康,介就叫天津精神
    網友:huxun003
    紮實,包容,創新,奮進!
    網友:春天也有野百合
    女排 泰達 濱海
    網友:真誠相待
    發展、低調、務實、進取
    網友:喬裝打扮66
    天道行建,津納百川
    這八個字有藏頭詩的意味,將天津二字深藏其中。
    作爲天津獨有的“天津精神”,任何城市都無法效仿和超越的,就是將天津二字融入到天津精神之中。
    天(即宇宙)的運動剛強勁健,相應於此,君子應剛毅堅卓,發憤圖強;大地的氣勢厚實和順,君子應增厚美德,容載萬物。
    津既是天津,講究包容,有納百川的胸襟與氣魄。
    網友:遠離水瓶子
    血性  豪邁  科學  超越
    網友:白菜花
    追求卓越  爭創一流  敢爲人先
    網友:中午不睡下午崩潰
    必攻不守  敢打必勝  海納百川  博採衆長
    網友:爛熳櫻花
    堅韌  擔當  較勁爬坡  絕地反擊
    網友:clour
    解放思想  勇於創新  求真務實  真抓實幹
    網友:瘋哥
    堅韌  擔當  較勁爬坡  絕地反擊
    網友:lishu1104
    我認爲天津的精神可以歸納爲:一個“實”字或以下四個實!
    紮實:天津雖然感覺發展速度不如某些地方,但是由於發展基礎紮實,相對不利的狀況也要少很多。
    務實:在追求“高、大、全”的時代裏,天津並沒有盲目大幹快上,雖然看似發展不夠快,其實只是少了浮華的表面。
    真實:天津人的特點就是待人真實,給外人的親和感很強,越是在天津的時間長越能感覺到天津人從骨子裏的一種真實。
    踏實:在天津生活,也許速度沒有那麼快,變化沒有那麼多,但是她很好的保護了本地的文化傳統,保護了特色建築。生活的踏實不止是物質,過分的物質迴帶給人過分的壓力。其實任何美好的生活都是給人一種踏實的感覺,就想下班回家。
宣傳天津精神展現天津風采 老人...
“小記者團”走進天津西站 號召...
“天津精神在我心中”職工文化...
天津工會系統開展“天津精神”...
新聞界暢談“天津精神” 讓優秀...
天津規劃建設交通系統總結提煉...
靜海縣召開“天津精神”徵集討...
農業系統爲“天津精神”提煉總...
文藝界暢談“天津精神”:海納...
自來水集團熱議“天津精神”:...
天津理論界熱議“天津精神”總...
“天津精神”提煉總結活動:城市...
更多
·新目標 實開局:文明天津凝聚最美正能量 2013-01-23
·天津精神突破“千城一面” 引領城市發展 2012-10-29
·塘沽海洋高新區上半年增加值同比增25% 2012-08-16
·市自來水集團務實創新 今年改造10萬戶老舊水管 2012-08-12
·弘揚天津精神全國楹聯大賽優秀作品聯墨展舉行 2012-07-09
·城市文明展示季啓動 弘揚天津精神展示城市文明 2012-07-05
·天津精神社區宣傳欄展評揭曉 60個社區獲獎 2012-06-28
·中糖二商菸酒公司誠信立企 公開作十項保真承諾 2012-06-18
·“天津精神”社區宣傳欄展評揭曉 60宣傳欄獲獎 2012-06-16
·平安人壽天津分公司積極踐行天津精神 2012-05-31
·離退休幹部遊津城:喜看津沽變化 堅定發展信心 2012-05-15
·天津精神公益廣告大賽 寶坻“80 後”小夥奪冠 2012-05-13
·圖文:“天津精神”攝影作品社區巡展 2012-05-07
·天津美術學院“天津精神藝術作品展”開幕 2012-05-07
·“天津精神”公益廣告大賽:應徵作品已達1310件 2012-04-23
·市工商聯創造良好環境 助民營經濟做強做優做大 2012-04-21
·天津市大學生骨幹培訓學校開班 2012-04-16
·自主創新提速 今年210個“小巨人”矗立北辰區 2012-04-15
·和平區“十大建設” 打造國際性現代化宜居城區 2012-04-14
·天津精神“上快速” LED交通誘導屏上滾動出現 2012-04-10
·天津精神進校園 童謠傳唱頌美德 2012-04-07
·天津河西區小學生:描繪家鄉美景 銘記天津精神 2012-04-07
·天津工業大學“天津精神”主題海報展開展(圖) 2012-04-07
·天津工大“天津精神”主題海報展開展 2012-04-06
·天津北辰區:社區草根詩人 書寫天津精神 2012-04-05
·親友聚會撰聯爭頌天津精神 470多個家庭參賽 2012-04-05
·“天津精神”訪談:中新藥業收入三年再翻一番 2012-04-04
·公益廣告大賽作品特色鮮明 津味兒詮釋天津精神 2012-03-30
·天津市河西區:踐行天津精神 務實創新抓五件事 2012-03-30
·市民通過多種形式踐行天津精神 獻力城市發展 2012-03-28
·“天津精神”公益廣告大賽:已收到作品超800件 2012-03-26
·天津市第二屆優秀童謠徵集評選啓動 2012-03-20
·新興街土山花園社區:書法傳揚“天津精神” 2012-03-17
·老年騎行隊騎遊環渤海 沿途宣傳“天津精神” 2012-03-17
·“天津精神”社區宣傳櫥窗亮相(圖) 2012-03-16
·七旬老人有感天津精神 五天創作一百首兒歌(圖) 2012-03-14
·紅橋區西站小學學生:讓天津精神 傳播到四方 2012-03-12
·紅橋區啓動“感受家鄉鉅變 弘揚天津精神”活動 2012-03-10
·盛茂林攝影展舉行:踐行天津精神 展現勞模風采 2012-03-06
·一張小樹卡傳遞綠色 讓天津精神傳遍四方 2012-03-05
·天津開展多種活動 25萬志願者爭當雷鋒傳人 2012-03-05
·天津精神公益廣告大賽:吸引市民和專業團隊參加 2012-03-04
·津城百姓書法家:樂做天津精神傳播者(圖) 2012-03-02
·天津精神書法展開幕 展出140件作品 2012-03-01
·天津精神書法展開幕 幅幅墨寶飽含愛國愛鄉情 2012-03-01
·天津精神書法展3月開幕 百餘件墨寶各具精彩 2012-02-29
·天津書法家:書寫天津精神 贈送八方客人 2012-02-29
·市民踊躍參與“天津精神”網絡攝影大賽 2012-02-29
·趙端清幫失主在廢紙中找文件 答應的一定得辦到 2012-02-27
·天津千餘的哥加入宣傳踐行“天津精神”行列 2012-02-27
·各區縣宣傳踐行“天津精神” 提升市民文明素質 2012-02-26
·書法家揮毫“天津精神” 贈予來津觀光外地遊客 2012-02-25
·天津精神書法大賽評選揭曉 獲獎作品10件 2012-02-23
·“小記者團”走進天津西站 號召踐行天津精神 2012-02-22
·學習踐行“天津精神” 大學生盡己所能做出表率 2012-02-21
·衛津路等道路兩側新設“天津精神”宣傳欄(圖) 2012-02-20
·躍進裏小學舉行“感悟天津精神”書法作品展 2012-02-20
·津城20餘所高校千餘學生提交楹聯 抒寫天津精神 2012-02-18
·天津精神書法大賽:翰墨千姿百態展“天津精神” 2012-02-15
·踐行天津精神十項活動啓動 各界羣衆廣泛參與 2012-02-15
·天津市制定提升市民素質2012年實施方案 2012-02-08
·天津精神書法大賽稿件徵集結束 2012-02-08
·書法家解富淞:書寫天津精神 筆墨間有無形力量 2012-02-07
·天津工業系統弘揚天津精神 積極投身“調惠上” 2012-02-06
·“天津精神在我心中”職工作品展吸引市民參觀 2012-02-03
·天津精神書法大賽:這十二個字 寫起來不容易 2012-02-03
·市文明委五年計劃:弘揚天津精神 提升市民素質 2012-02-02
·市文明委出臺五年行動計劃:大力弘揚天津精神 2012-02-02
·“天津精神”成新春熱詞 市民自發掀起討論熱潮 2012-02-01
·天津8路公交車:“天津精神”變卡片 貼進車廂 2012-02-01
·天津精神書法大賽:書寫天津精神 踐行天津精神 2012-01-31
·高校學子點滴做起身體力行 做"天津精神"傳播者 2012-01-30
·幹部職工暢議天津精神:開放包容體現氣魄胸襟 2012-01-29
·集報迷上街頭頌揚天津精神 吟詩歌制長卷做掛軸 2012-01-28
·天津中小學開展"新時期"德育教育 培育天津精神 2012-01-27
·市民熱議天津精神表述語:“愛國誠信”表述準確 2012-01-24
·天津精神表述語深得人心 贏得市民掌聲與認同 2012-01-22
·天津精神表述語獲廣泛認同:凝聚強大精神動力 2012-01-21
·天津精神提煉總結:天津精神屬於偉大的天津人民 2012-01-18
·“天津精神在我心中”職工文化藝術作品展舉行 2012-01-06
·“天津精神在我心中”職工文化藝術作品展開幕 2011-12-31
·文明單位代表座談投票:“天津精神”是奮發動力 2011-12-29
·文明單位代表暢談“天津精神” 評點候選表述語 2011-12-28
·天津精神大家談:積澱天津文化 創新作出精品 2011-12-20
·天津精神表述語確定:愛國誠信務實創新開放包容 2012-01-18
·“天津精神在我心中”職工文化藝術作品展開幕 2011-12-31
·黨外人士:第二條“天津精神”表述語最反映心聲 2011-12-31
·天津科大百人千聯進萬家 “天津精神”迎接新春 2011-12-31
·“天津精神”第二輪投票:在參與中收穫信心力量 2011-12-28
·市民熱情參與“天津精神”表述語第二輪投票 2011-12-26
·凝聚城市發展動力 市民投票評選心中的天津精神 2011-12-25
·天津廣大市民積極參與“天津精神”第二輪投票 2011-12-25
·選好城市“精神名片” 市民踊躍參與第二輪評選 2011-12-25
·天津精神表述語進一步徵求意見 開始第二輪投票 2011-12-24
·幹部羣衆討論“天津精神”:鄭重投票 真誠建言 2011-12-20
·天津全市各界熱烈討論“天津精神”候選表述語 2011-12-19
·天津精神大家談:共話天津精神 守護百姓健康 2011-12-18
·各界踊躍參與熱烈討論“天津精神”候選表述語 2011-12-18
·天津精神大家談:共建和諧社會 溫情凝聚力量 2011-12-17
·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熱議“天津精神”候選表述語 2011-12-17
·“天津精神”凝心聚力 助力天津經濟發展 2011-12-16
·人大代表暢談“天津精神” 請國學專家進行潤色 2011-12-16
·政協委員代表提建議:“天津精神”要有天津特色 2011-12-16
·天津市政協召開提煉總結“天津精神”座談會 2011-12-15
·天津精神大家談:政協委員熱議“天津精神” 2011-12-15
·高校師生熱議投票“天津精神” 提升城市軟實力 2011-12-15
·信息櫥窗播放候選表述語 籲請市民參評天津精 2011-12-15
·社會各界積極參與“天津精神”表述語投票 2011-12-14
·中小企業代表熱評“天津精神”候選表述語 2011-12-14
·天津精神大家談:市民投票推選心中的天津精神 2011-12-13
·天津精神投票:創新 務實 開放等表述語最受關注 2011-12-13
·“天津精神”候選表述語激起共鳴 市民積極投票 2011-12-13
·十條候選表述語激發共鳴 爲“天津精神”投一票 2011-12-13
·天津市交通港口局開展“天津精神”大討論活動 2011-12-12
·“天津精神”提煉總結推出表述語 接受市民評選 2011-12-12
·天津精神大家談:建設第二故鄉 感知天津精神 2011-12-11
·“天津精神在我心中”徵集作品 截至12月20日 2011-12-11
·北辰武清幹部羣衆討論 “務實”是天津精神核心 2011-12-11
·城建、金融、國資系統暢談交流“天津精神” 2011-12-11
·市民熱議“天津精神” 激發建設家鄉熱情 2011-12-10
·旅遊系統總結“天津精神”:天津景美 精神更美 2011-12-10
·南開大學師生暢談“天津精神” 樂觀包容成共識 2011-12-10
·區縣暢談“天津精神”:提煉總結成爲發展新動力 2011-12-10
·天津精神大家談:天津精神助推區縣大項目發展 2011-12-09
·天津工會系統開展“天津精神”提煉總結座談會 2011-12-08
·天津規劃建設交通系統總結提煉“天津精神” 2011-12-08
·靜海縣召開“天津精神”徵集討論座談會 2011-12-05
·“天津精神”提煉10日結束 千條表述語傳愛鄉情 2011-12-09
·社科專家熱議“天津精神”:提煉精神 引領發展 2011-12-09
·新聞界暢談“天津精神” 讓優秀品質發出最強音 2011-12-08
·天津精神大家談:總結天津精神 提速工業發展 2011-12-08
·南大教授學者建言“天津精神” 2011-12-08
·濱海新區:以實際行動詮釋“天津精神” 2011-12-08
·東麗、津南、西青、北辰四區暢談“天津精神” 2011-12-08
·天津精神大家談:立足自主創新 品讀天津精神 2011-12-07
·自來水集團熱議“天津精神”:感到自豪和幸福 2011-12-07
·市政府參事室市文史研究館熱議“天津精神” 2011-12-07
·團市委微博設話題 讓“天津精神”爲青春引航 2011-12-07
·社科界專家建言“天津精神” 貫通古今體現津味 2011-12-06
·“天津精神”提煉總結:11日起邀市民投票 2011-12-06
·理論界提煉總結“天津精神”:重在“天津味兒” 2011-12-06
·提煉總結天津精神 津城社科理論界專家建言獻策 2011-12-05
·天津精神大家談:抓項目促創新 助推服務業發展 2011-12-05
·天津理論界熱議“天津精神”總結提煉 2011-12-05
·津城婦女熱議“天津精神”:和諧包容 創新奉獻 2011-12-05
·市農口熱議“天津精神” 天津發展關鍵詞:務實 2011-12-05
·提煉城市精神表述語的思考 2011-12-05
·“天津精神”的文化感悟 2011-12-05
·“天津精神”是一種積澱一面旗幟 2011-12-05
·拼搏奮進 “天津精神”引領天津體育事業騰飛 2011-12-04
·各部門召開座談會:暢談天津經驗 提煉天津精神 2011-12-04
·科技工作者:將科技創新注入“天津精神” 2011-12-04
·文藝界暢談“天津精神” :天津是實幹出來的 2011-12-04
·天津精神大家談:提煉天津精神 提速城市建設 2011-12-03
·天津文藝工作者爲天津精神提煉總結建言獻策 2011-12-03
·農業系統爲“天津精神”提煉總結建言獻策 2011-12-02
·科技工作者爲“天津精神”提煉總結建言 2011-12-02
·文藝界暢談“天津精神”:海納百川 務實創新 2011-12-02
·青年界婦女界熱議“天津精神”:展現時代風采 2011-12-02
·金融工委系統積極提煉總結“天津精神” 2011-12-01
·天津精神大家談:用天津精神推動文化事業發展 2011-12-01
·新區各界熱烈討論“天津精神” 徵2000條表述語 2011-12-01
·社會各界熱議“天津精神” 期盼展現天津“魂” 2011-12-01
·天津精神提煉總結活動熱度不減:把總結轉爲幹勁 2011-12-01
·天津市婦聯召開“天津精神”提煉總結座談會 2011-11-30
·踊躍建言獻計 濱海新區各界熱議“天津精神” 2011-11-30
·馮驥才爲“天津精神”提煉總結建言獻策 2011-11-30
·河西區召開“天津精神大家談”幹部羣衆座談會 2011-11-29
·凝心聚力建言獻計 社會各界共同詮釋天津精神 2011-11-29
·集民智 匯民意 社會各界熱議“天津精神” 2011-11-28
·紅橋河東河西幹羣:總結提煉天津精神也是受教育 2011-11-29
·河東區舉行“天津精神”提煉總結活動座談會 2011-11-28
·紅橋區啓動“天津精神”提煉總結工作 2011-11-28
·集民智凝練“天津精神” 號召市民集思廣益 2011-11-28
·河北區舉行座談會:天津精神討論振奮人心 2011-11-28
·南開區舉行討論座談會:用天津精神指引城市發展 2011-11-28
·和平南開河北討論“天津精神” 提15項備選方案 2011-11-28
·河北、和平、南開等區討論“天津精神”座談會 2011-11-28
·南開區召開“天津精神”提煉總結座談會 2011-11-27
·“天津精神”提煉總結活動 激發天津人民熱情 2011-11-27
·和平區各界廣泛討論“天津精神”表述語 2011-11-26
·提煉“天津精神”市民反響熱烈 各界積極參與 2011-11-26
·河北區率先開展“天津精神”提煉總結大討論 2011-11-26
·“天津精神”提煉總結活動在全市引起強烈反響 2011-11-26
·天津:開展“天津精神”提煉總結活動 2011-11-25
·和平區新興南里社區討論“天津精神”(圖) 2011-11-28
·“天津精神”大家談:呼喚偉大的城市精神 2011-11-28
·“天津精神”總結:匯聚民意民智 激勵民心民氣 2011-11-27
·提煉“天津精神”市民反響熱烈 2011-11-26
·嘛是“天津精神”咱大家都來說說 2011-11-25
·和平南開河北舉行“天津精神”討論座談會 2011-11-28

編 輯

 王  張
 宇  璟

美編

 杜  葉
 珊  琨
北方網
新聞頻道

Copyright (C) 2000-201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